资阳区疾控中心:奉献源于使命,责任始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2 作者:肖宏才 来源:资阳区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资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在资阳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科学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靠前指挥,攻坚克难筑牢防线  对于来势汹汹的疫情,区卫生健康局立即决策,在疾控中心成立前线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救治组、疫情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小组,疾控人员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摸底排查,并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形成全体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并肩战斗的良好工作局面。

疫病来势汹汹,疾控战队迎难而上  资阳疾控是一支不打没有准备的战斗,骁勇善战的疾控铁军,亲历并参与抗击非典战役,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自战役打响以来,就开始积极备战。1月20日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由中心支部书记龚建华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长为成员。负责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迅速反应行动,主动出击打好战役  1月6日就通过资阳区疫情QQ群下发了规范发热门诊建设的通知,根据武汉卫健委关于不明原因肺炎情况的通报,请各医疗单位切实加强预检分诊工作,落实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报告、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1月16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全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全区所有医疗机构负责人参会,会上布置了工作,强化了责任;1月19日-20日,区卫健局组织人员对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督导检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并组织了回头看。

从1月20日起,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组成6个专业骨干应急机动队20余人,分为流行病学调查小分队、消毒技术小分队、采样送检等六个小分队。在疫情形势严峻时,中心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全员参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的病情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信息反馈与上报、消毒杀菌、信息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截止到2020年2月13日24时,我中心累计出动流调、消毒和采样人员126批次425人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6人,采集PCR核酸检测样22份,累计消毒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冲锋陷阵在前,党员干部先行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资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中心所有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做到担当不缺席,全力以赴干实事,扛起抗疫的“担子”,经受住考验,做好全区人民最坚强的后盾。他们坚守各自岗位,积极主动履责。采样人员犹如“前哨兵”,他们用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技术,严格遵守采样要求,娴熟精准进行样本采集;流调人员犹如“侦察兵”,无论何时,只要有疫情发生,他们就第一时间到达疫点,抽丝剥茧,拨云见日,严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消毒人员犹如“扫雷兵”,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密切接触者居住地、高速收费站、工厂、宾馆、食堂、市场等人员密集处消毒,并指导机关单位、乡镇、社区开展消毒工作,走在最前面的都是他们;综合小分队人员犹如“通讯兵”,他们收集疫情信息,疫情审核,资料录入、数据核查、数据上报,并收集资料、撰写报告、编辑信息动态,经常忙到凌晨,只为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后勤小分队犹如“后勤兵”,从物资采购、物资管控、物资发放、安全保障,时时刻刻围绕“战役”开展工作,默默无闻,一直在坚守。正因为有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有“我能上”“让我上”的信心和勇气,党员干部用积极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和担当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村村响应急广播等各类媒体,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解读。编印了《致全区人民一封公开信》、《企业复工指南》、《7步洗手法》等宣传资料下发给社区居民、农村村民、工厂企业100000余份。在微信公众平台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86多条,点击量达10多万人次。对于湖北返乡人员,发放了五个一指导资料,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场战役中,大家全力以赴,做到了“一把手”抓带头,“一盘棋”抓统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资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在资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卫健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积极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防疫战,护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资阳疾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直在奋战在坚守。我们时刻接受党的检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