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识别、护理大全
发布时间:2019-06-10 09:42 作者:唐倩 来源: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死亡。

二、什么病原体会引起手足口病? 

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以肠道病毒71型(EV-A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A71感染所致。 

三、怎样识别重症?

家长们可以通过“二摸”、“二看”法识别重症。

二摸

摸患儿的额头看有没有高烧;摸皮肤看有没有发冷

二看

看患儿是否精神萎靡不振;看肢体是否有颤抖抽搐

具有以上症状的患儿,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重症病例。

家长一旦发现患儿出现重症早期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

  四、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五、什么时候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部分地区9-11月还会出现小高峰

  六、哪些人群容易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七、宝宝得了手足口病护理时要注意啥?

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抗生素无效,主要是对症处理,大部分患者能自愈,但家长们在照顾患儿时重点做好以下护理。

饮食——清淡为宜

由于口腔疱疹,宝宝可能拒食,可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品。

发热——勤测体温

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口腔——保持清洁

常漱口,饭前饭后用淡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签蘸淡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

皮疹——防止抓挠

换上舒适、柔软衣服,勤剪指甲防止他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小朋友,还要记得随时清理他的大小便。

消毒通风——蒸煮、日晒加氯漂

酒精对手足口病毒无效,患者用过的东西如衣服、抹布、毛巾、餐具、玩具等可用开水烫洗、阳光暴晒或含氯消毒水进行消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

另外,手足口病传染性强,得了病的宝宝就不要去学校上课了,症状完全消失后7再去上学。

八、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十五字方针:“常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九、有没有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

目前只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A71)的单价疫苗。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5岁的儿童,为了能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孩子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