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9-05-27 10:30 作者:钟芳金 来源:中心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疾病简介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流行,亚洲和拉丁美洲是世界上登革热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我国广东、香港、澳门等地都是登革热的流行地区。

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临床表现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一、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二、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避剂。

  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