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从预防传染病开始
发布时间:2019-02-22 08:53 作者:唐倩 来源:中心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周,我市学校及幼儿园陆续开学,学生集中返校。由于春季天气多变,特别是近期遭遇“倒春寒”天气,气温波动幅度大,预防传染病是重点。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学生常见病的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或者人群聚集的场所引起流行。流感病毒导致的感冒症状相对严重,容易引起高热,全身酸痛。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此外,还应注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加强居室通风,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患,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措施,孩子满12月龄,即可到正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另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有助于水痘的预防控制: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经确诊患有水痘的幼儿应避免外出,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常见。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缺乏特效药物,7至10天消退。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方法为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目前发现有20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目前已有针对EV71的单价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EV71 疫苗接种对象为≥6 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 12 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此外,预防手足口病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密切接触。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强,极易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造成流行,也可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引起疫情。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因其病毒变异快、感染剂量低、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后潜伏期短、环境抵抗力强、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全人群普遍易感。冬春季节为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对抗诺如,预防是关键: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吃熟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及时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

为预防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及蔓延,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加强学生晨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学生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通知家长带其就医,待康复后再返校。家长需配合学校做好患病学生的隔离治疗工作,减少患者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以防将疾病传播给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