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的危害和预防
发布时间:2019-02-14 10:16 作者:梅忠 来源:中心慢非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脑卒中的危害

在中国,脑血管疾病(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CVD)是国人的首位致残和死亡原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

(二)脑卒中防治

1、高血压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且其对脑卒中的影响是直接和持续性的。降压治疗可以减少 30%-40%合并高血压的高危脑卒中风险人群的卒中风险,因而控制血压是预防高危患者首次脑卒中事件的主要预防策略之一,其中收缩压是血压管理的核心指标。

2、对卒中高危人群,应当长期监测并规范管理血压;生活方式调整(包括不吸烟或戒烟,限制酒精及食盐摄入量,摄入富含钾及叶酸的蔬菜及水果的饮食,规律体育锻炼和控制体重水平 等)是血压管理的重要手段;单纯生活方式调整控制血压的观察 期限不宜超过3月;对于生活方式调整无效者,应当及时启动药 物降压治疗;卒中一级预防中推荐140/90mmHg作为标准降压目标,在可耐受的前提下,可进一步降至120/80mmHg的理想血压水平。

3、对脑卒中患者,建议长期持续性控制血压以降低脑 卒中复发风险;其中大多数情况下,推荐标准降压目标为≤ 140/90mmHg,耐受的情况下可降至≤130/80mmHg的理想血压水平;降压治疗过程中应当避免降压过快和注意减少血压变异性; 降压治疗的临床获益主要来自于降压作用本身,需要从用药依从性、药物副反应和经济费用等因素综合考虑个体化的抗高血压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