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三健”之健康骨骼核心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14 10:07 作者:梅忠 来源:中心慢非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骨骼不健康因素

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都是健康骨骼需要远离的问题。

(二)骨质疏松的危害

骨质疏松是以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升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并发症是骨折,骨折及其引发的多重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女性更年期的钙质流失更加严重。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三)骨质疏松的预防

1、人在各个年龄段都应该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2、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比如吃低脂乳制品、绿叶蔬菜、和豆制品等食品都是钙的好来源。

3、还要坚持每天20分钟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4、适量运动,提高骨强度。

5、如果骨密度低或者发生骨折的几率较高,那么应该预防摔倒。

6、不吸烟,吸烟会提高骨量流失的速度,这增加了骨折的发生几率。

7、不过量饮酒,每天饮酒超过2杯就会影响骨形成,而且饮酒还会增加跌倒的几率,从而增加了骨折的几率。酒精会抑制骨细胞的新陈代谢,让流失的骨组织多于新生的骨组织,酗酒者的骨细胞对钙和镁的吸收也不好,这也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几率。

8、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的磷酸会让人摄入过多的磷,降低对钙的吸收,这样就会减少骨量的储存。

(四)骨关节病的预防

骨关节病一般与中老年人活动过量,不注意保护关节有关。过度负重或使用关节,均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发生。老年人应注意控制体重,减少关节负荷,下肢关节有病变者可使用拐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