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的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8-06-05 10:17 作者:谢立芝 来源: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洪涝灾害包括洪水灾害和雨涝灾害两类。其中,由于强降雨、冰雪融化、冰凌、堤坝溃决、风暴潮等原因引起江河湖泊及沿海水量增加、水位上涨而泛滥以及山洪暴发所造成的灾害称为洪水灾害;因大雨、暴雨或长期降雨量过于集中而产生大量的积水和径流,排水不及时,致使土地、房屋等渍水、受淹而造成的灾害称为雨涝灾害。由于洪水灾害和雨涝灾害往往同时或连续发生在同一地区,有时难以准确界定,往往统称为洪涝灾害。

一、洪涝灾害的主要公共卫生危害

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使灾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钩体病、血吸虫等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二、洪涝灾害发生前的准备

1.关注有关雨、水情预报信息。

2.熟悉本地区域防汛预案的各类隐患灾害点和紧急转移路线图、联络方式。

3.地处低洼地带的家庭要自备简易救生器材。

4.保持手机、电话的通讯畅通,以利接收相关信息。

5.做好避险准备,撤离时注意关掉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

6.撤离时要听从指挥,团结互助,险情未解除,不要擅自返回。

三、洪涝灾害发生时的自救

1.洪水来到时,来不及转移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无法自保,则要从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到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防汛部门联系,报告自己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胚房的屋顶。

4.低洼处的住宅遭洪水淹没或围困时,一是安排家人向安全坚固高处转移,二是想方设法发出求救信号。三是利用简易救生器材转移到较安全的地方。安全转移要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的原则进行:先人后物,先老幼残后其他人员;要事先制定转移路线和地点,落实撤离组织人员和责任。

5.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得东西,寻找逃生机会。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疾病的流行。

7.溺水自救与救护。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吸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腹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轮胎、塑料泡沫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8.避免到经常发生洪水的地方去。特别是当心被水淹没的路桥,对水情不清的路桥,不要试图驾驶车辆或趟水通过。也不要试图穿越河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