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监测提示:及时接种百白破疫苗,远离百日咳
发布时间:2018-05-04 15:00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我市百日咳疫情有上升趋势,且发病的部分儿童未及时接种百白破疫苗。提醒各位家长,及时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防控百日咳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市百白破疫苗实行免费接种,儿童出生后3、4、5月龄接种1针,18-24月龄接种1针。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及时给孩子接种百白破疫苗,远离百日咳。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以及咳嗽终止时伴有鸡鸣样吸气吼声。本病病程较长,未经治疗,咳嗽症状可持续2-3个月,故名“百日咳”。该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冬春两季多见,多发生于儿童。

百日咳临床表现?

典型的百日咳初期有低热、咳嗽、喷嚏、流泪、乏力等,类似感冒症状,持续约7-10天。咳嗽开始为单声咳嗽,3~4天后热退,但咳嗽逐渐加重。百日咳典型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持续咳嗽≥2周。咳嗽发作时,连续10余声至20~30声短促的咳嗽,继而深长的吸气,吸气时由于声带处于紧张状态而发出鸡鸣样吸气声,接着持续阵咳,如此反复,直至排出大量粘稠痰液及吐出胃内容物为止。一般白天咳嗽少,晚上咳嗽多(昼轻夜重)。情绪波动、进食、检查咽部等均可以诱发咳嗽。

不典型临床表现为婴儿有反复发作的呼吸暂停、窒息、青紫和心动过缓等症状。6岁以上儿童及成人症状也不典型,没有痉挛样咳嗽,多表现为长期咳嗽不愈。

百日咳预防要点

1.及时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防控百日咳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市使用的是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实行免费接种,儿童出生后3、4、5月龄接种1针,18-24月龄接种1针。

2.注意孩子营养,年龄稍大者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防止感冒抵抗力下降。

3.保持室内通风,对痰液及口鼻分泌物进行消毒处理。

4.百日咳流行期间,避免接触病人。目前大多数传染源是家庭成员,特别父母是小儿百日咳的重要传染源。家庭成员中有咳嗽的话,需要及时检查治疗。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病后40天,对密切接触者应观察至少3周。

哪些人群不能接种无细胞百白破疫苗?

1.已知对该疫苗的任何成分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患脑病、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4.注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后发生神经系统反应者。

 

温馨提示:《药典》中未将儿童肌张力增高列为百白破疫苗的接种禁忌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