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防控小指南
发布时间:2023-06-06 18:13 作者:杜思敏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手足口病防控小指南

当前正值手足口病高发季节,爸爸妈妈们请注意,下面这份指南请好好码住!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夏秋季节最多。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皮疹周围有炎症引起的红晕,疱疹内液体较少,不疼不痒,皮疹恢复时不结痂、不留疤。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出现精神差、嗜睡、烦躁、心跳加快、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发花等症状,甚至出现口唇发紫、咳粉红色泡沫痰、血压降低或休克等严重症状。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二、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粪口途径:即病毒通过感染者的粪便排出体外污染环境,然后他人因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水源,或接触污染源使手部沾染病毒后进食,导致“病从口入”感染病毒。这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即病毒由感染者通过咳嗽、喷嚏、说话时排出的分泌物或飞沫,使他人由呼吸道吸入感染。这是手足口病的次要传播途径。

三、怎么预防手足口病?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

2.保持环境卫生:勤打扫居家环境,对儿童玩具等孩子易接触的物品定期消毒。

3.在幼儿园或学校时,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等个人物品。

4.避免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5.接种疫苗:对于6月~3岁(或5岁)的儿童,可以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来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需要接种2剂次,2剂次之间间隔1个月。建议适龄儿童尽早接种,于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