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合理饮水,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3-06-06 18:10 作者:刘艳玲 来源:食安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世界环境日:合理饮水,健康生活

 

2023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让我们从合理饮水开始,学习饮水知识,爱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守护健康生活!

饮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每一项生命活动都离不开它。很多人对饮水这件“小事”似乎从未在意过,对于如何合理饮水,健康生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要喝水,喝水有什么好处?《内经》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人体每天通过口腔摄入的液体大约为两升。摄入的水分主要被小肠吸收。水分进入人体后,主要用于补充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参与人体各种生理活动。因此,喝水是维持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环节。总结起来,喝水对我们身体的益处主要表现在帮助消化润滑关节平衡体温等方面

我们一天应该喝多少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准则推荐: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喝水1500毫升。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一定要适量,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喝水过多会导致人体内的盐分过度流失,从而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而喝水过少时,机体可能处于脱水状态,会降低认知能力和体能,增加泌尿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足量饮水,少量多次,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哪些水不能喝或应该尽量少喝?

1.生水

生水中含有各种各样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等。当水温达到100℃时,水中的污染物及其有害物质会随水的蒸发而减少。水烧开后继续沸腾3分钟,饮用起来会安全得多。

2.老化水

老化水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储存不动的水。对

青少年来说,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生长发育中老年人长喝这种水则会加速衰老。

3.碳酸饮料

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大多含有磷酸,长期饮用碳酸饮料,会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影响钙的吸收和沉积,导致骨骼发育缓慢、降低骨峰量

为了解公众对饮用水安全、重污染天气防护、气候变化与健康、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水平和态度,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健康防护技能提供依据,诚邀您参加世界环境日知识问卷调查,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您的反馈对我们很重要,欢迎您的参与。

 


世界环境日知识问卷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