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发布时间:2023-05-23 18:04 作者:鲁金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关于“二阳”的网络讨论引发关注,现阶段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广大市民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践行良好的卫生习惯,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个人防护妙招一: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未感染过新冠病毒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个人防护妙招二:科学戴口罩

  以下6种情形应该佩戴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以下4种情形建议佩戴口罩

  ★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个人防护妙招三:保持手卫生

  做饭前、餐饮前、大小便前后;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外出返家后;均应用流动水洗手,洗手之后最好用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擦干。

  个人防护妙招四:通风和清洁

  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空调、桌面、台面、地面、厕所等日常卫生。

  个人防护妙招五: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