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毒米粉”之非法添加剂
发布时间:2023-05-22 18:23 作者:刘峰 来源: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米粉是南方地区的传统食品,爽滑入胃,深受群众热捧。早上嗦碗米粉使人一天充满能量。然而,随着气温越来越高,湿米粉易变质,一些黑作坊为保障米粉质感,在米粉中非法添加添加-焦亚硫酸钠以达到防腐、漂白、疏松的作用,但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焦亚硫酸钠是严禁在湿米粉制品当中使用


食用焦亚硫酸钠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1.引起人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

2.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钙的流失

3.长期或过量食用影响肝肾功能。


黑作坊的湿米粉中还可能含有哪些非法添加剂呢?

目前报道的米粉中非法添加的添加剂有:明矾、甲醛白块、漂白剂、硼砂等,这些物质对人体都存在危害。


那么我们如何鉴别毒米粉呢?

  根业内相关专家介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鉴别:

首先看外观,好米粉外形均匀、平直、无结疤,无酥脆及霉变,否则就为劣质品;

  其次看色泽,好米粉颜色洁白,通透,无斑点,否则为劣质品;

  第三是闻味道,好米粉无霉味、酸味及异味,否则就是变质了

最最最主要的,我们要从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商家购买米粉,索取并留存供货商的产品合格证明和购货凭证,确保质量有保证不得从无合法来源商家或个人采购湿米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