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毒米粉”之米酵菌酸毒素
发布时间:2023-05-19 14:48 作者:刘峰 来源: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舌尖上的“毒米粉”之米酵菌酸毒素

  湿米粉在高温潮湿天气下如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此菌产生的米酵菌酸能引起人中毒。

  什么是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在高温潮湿环境中繁殖产生的代谢产物,其化学性质比较稳定,耐热耐压,100℃煮沸或高压锅蒸煮不能破坏其毒性。

  米酵菌酸中毒后症状有哪些呢?

  当我们食入被米酵菌酸污染的米粉后会引起中毒,其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严重时可造成肝肾损伤,甚至引发器官衰竭和死亡,一般无发热。

  如果发生疑似米酵菌酸中毒怎么办?

  一旦发生疑似米酵菌酸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湿米粉是否被米酵菌酸污染呢?

  米酵菌酸污染的米粉无法通过肉眼分辨,目前只有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高端仪器设备检测,因此,在平常选购河粉、肠粉(卷粉)、米线(米粉)等湿米粉,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以及是否在冷藏条件下储存,购买回来后也要在保质期内食用,不能立即食用的放冰箱冷藏储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