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谨防水痘
发布时间:2015-12-22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正值我市水痘高发季节,提醒大众,冬春季节,谨防水痘。
1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以发热及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为特征。
2 、水痘有哪些临床症状
典型水痘感染初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表现发热、全身不适,同时出现皮疹。出疹一般首先出现于躯干,随后延及面部和四肢。皮疹由红色斑疹慢慢发展至疱疹,疱疹处常伴瘙痒。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1周左右痂皮脱落愈合,一般不留瘢痕。部分患者可在口腔、咽喉、眼结膜和外阴等黏膜处发生疱疹,破裂后形成溃疡。
3 、水痘好发人群
水痘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一般好发于10岁以下的儿童。
4 、水痘如何传播
患者是水痘唯一的传染源,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期间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5 、如何预防水痘
(1)平时注意养成室内开窗通风的习惯,保持空气流通;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整洁,勤洗手;
(3)流行季节,减少去人群聚集公共场所;
(4)学校、幼儿园容易引起水痘暴发,发现疫情时应及早对病例隔离,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目前认为,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好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