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相关检测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12-06 11:35 作者: 来源:艾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哪些人群需做艾滋病检测?

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均需要做艾滋病检测,高危人群主要男同性恋、吸毒人员、高危性行为者、有偿献血人群以及性病患者等
1.男同性恋:在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发生肛交、口交等行为,有较高的感染风险,应做艾滋病抗体检测。
2.吸毒人员:静脉注射毒品人员易共用注射器,交叉感染艾滋病风险高。
3.高危性行为者:指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性接触者,尤其是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群体,有很高的感染风险。
4.有偿献血人群;有偿献血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高,事后应做艾滋病检测。
5.性病人群:性病患者往往有生殖器局部的损伤,有可能增加感染艾滋病的几率。

注意:



HIV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的精液阴道分泌物血液羊水以及乳汁等体液中。

图片



哪些机构可以做艾滋病检测?

可以前往医疗机构和市、区县(市)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筛查,疾控中心提供免费艾滋病咨询检测。
图片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阴性说明什么?用不用再复查?

检测结果阴性有两种可能:
  一是受检者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二是受检者可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还没有产生足够量的抗体,仍处于窗口期内。另外,送检样本的质量也会对结果有影响。绝大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第4~8周之间,体内可以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几乎所有人在感染发生3个月后可以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

因此,如果有过高危行为的人在窗口期过后筛查检测艾滋病抗体结果阴性,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不需要复查。如果在窗口期内,即使抗体筛查试验结果阴性,仍需要随访复查。




艾滋病病毒抗体的筛查试验有哪些?

1.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快速检测实验等。

2.互联网+尿液自检。选用艾滋病尿液检测试纸条进行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