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了解带状疱疹
发布时间:2022-09-30 16:58 作者:唐倩 来源:职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缠腰龙”,是由潜伏在身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多发于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带状疱疹常表现为沿着单侧神经分布的簇状水疱,除皮肤损害之外常伴有神经病理性疼痛,且疼痛的性质多样,可为烧灼样、电击样、刀割样、针刺样或撕裂样,以一种性质的疼痛为主,也多种性质的疼痛并存。有研究显示急性带状疱疹疼痛大于分娩疼痛。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那么疫苗接种人群的年龄有什么限制?已经得过带状疱疹的人群,还需要再接种疫苗 吗?带状疱疹疫苗有哪些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哪些人群适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呢?

推荐50岁及以上且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无论个体是否有水痘感染史或接种水痘疫苗)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共接种2剂次,第2剂与第1剂间隔2个月。

得过带状疱疹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需要接种。患带状疱疹后,并不能像患水痘一样获得终身免疫,仍有复发可能。研究表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患带状疱疹后,有2%~8%的人可能复发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有15%~20%的人可能复发。因此患过带状疱疹的人仍需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有哪些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呢?

接种禁忌:对带状疱疹疫苗成分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的人员应推迟接种该疫苗;

(2)严禁静脉或皮内注射,不建议皮下注射;

3)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慎重选择接种该疫苗;

4)免疫抑制人群接种后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免疫应答;

5)因疫苗特性和受种者个体差异,疫苗保护率并非100%

带状疱疹疫苗如何预约接种呢?

关注“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选择“打疫苗”—“成人疫苗预约”—“带状疱疹疫苗预约”,子女可为父母预约。您呵护我长大,我守护您变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