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秋季传染病高发期将至,怎么预防?看这篇!
发布时间:2022-08-30 14:35 作者:王瑾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夏秋更替在此提醒提醒大家,又有一大波传染病准备伺机而动了。

小朋友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最容易受到各种病原体的侵袭,提前了解一下这些秋季常见的传染病,可以帮助爸妈们更好地预防和应对。

先来看看秋季都有哪些常见的传染病吧

 

秋季腹泻

 

秋季气温较高、降雨较多,细菌等病原体繁殖快,人们外出就餐、食用瓜果、凉菜、冰镇饮品较多,拉肚子的情况时有发生。 

拉肚子就是腹泻,其中细菌、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传染性腹泻病(肠道传染病)是主力军。肠道传染病经常引起家庭、食堂、聚会集体用餐者聚集性发病。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因为这种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外形貌像年轮,所以被称之为「轮状病毒」。

这种病毒主要通过粪途径传播,最容易发生在 6 月龄~2 岁的婴幼儿身上。

 

虽然大人也会感染轮状病毒,但基本上没有症状,而是会成为隐性的轮状病毒传播者,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而且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在幼儿园、学校等孩子聚集的地方,很容易出现大范围的传染。

秋季腹泻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腹泻,便量多、水分多、次数也多,可以达到一天 5~10 次,大便表现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除腹泻之外,宝宝还可能会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

 

其他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痢疾

是由痢疾杆菌感染引起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发病率较高,通过消化道传播,夏秋季为流行高峰。表现为:

v 发热,体温高低不等,一般为39℃左右。

v 痉挛性腹痛,常伴有呕吐和腹泻。大便为水样、黄绿色,带有黏液、血液和脓液,里急后重症状明显。

v 2~7岁儿童亦可出现中毒性菌痢症状,起病急骤,进展迅速,病情凶险:主要表现为高热、惊厥、休克和呼吸衰竭,此时肠道症状常不明显,生理盐水灌肠液可见大量红、白细胞。

急性细菌性痢疾临床表现轻重不一,易慢性化,所以要及时就诊

 

霍乱

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是我国法定甲类传染病。

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能引起国际大流行为特征,也是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

大多数病例起病急,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腹泻水样便(黄水样、清水样、米泔水或血水样),伴有呕吐,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继而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危及生命。

 

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各种细菌(沙门菌属、气单胞菌属、弯曲菌、耶尔森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弧菌等)、病毒(轮状病毒、肠腺病毒、杯状病毒等)、寄生虫(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等)等引起的一组肠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为腹泻,可为稀便、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或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食欲不振及全身不适。病情严重者,常并发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甚至危及生命。

 

红眼病

 

红眼病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称为感染性结膜炎,在春秋两季最为多见,传染性很强,可以通过不干净的手揉眼,或是和患者共用毛巾等方式传染。

除眼睛发红之外,还有眼睛痒、流泪多、眼屎多、有异物感、畏光等表现,两只眼睛可以同时或是先后发病。

 

手足口病

 

由肠道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体是柯萨奇病毒 A 组 16 型和肠道病毒 71 型。虽然发病高峰时在 4~7 月,但是秋季也可能会出现,主要通过空气、饮食和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手足口病最容易发生在 5 岁以下的宝宝。

手足口病最显著的特征是在手、足、臀部等处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内出现散发的疱疹或溃疡。因为口腔内出疹,宝宝可能会因为口腔疼痛而拒绝吃东西。除此之外,还会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做好两点预防工作

1. 注意卫生

爸妈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卫生,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并且洗手作为一种简单高效的防治感染的方式,爸妈需要让孩子了解洗手的重要性,并教会他正确的洗手方式,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教宝宝勤洗手,除了常说的饭前便后洗手之外,在接触脏东西后,比如摸过垃圾、玩过泥巴、用手捂着打喷嚏或者咳嗽之后等,也要洗手。

教育孩子养成不用手揉眼睛、不啃指甲的习惯。避免共用毛巾、浴巾等用品,餐具、玩具要定期消毒。

2.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秋季腹泻的重症病例基本都是初次感染,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相当于完成了初次感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即使再次感染,症状也往往很轻微,甚至没有症状。

有条件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地区,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肠道病毒 71 型所引起的手足口病。

 

肠道传染病预防要点

1 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危险。受感染的人或动物(包括携带者)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最大,病人是最重要的传染源。

 

2 人群主要通过与水的直接接触如洗衣、游泳、喝生水、用污染水洗涤加工和制作食品等方式而被污染物感染。

 

3 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4 苍蝇、蟑螂等都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的肠管里存活一段时间。

 

5 需严把“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 外出就餐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门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江苏疾控、丁香妈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