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合反应≠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发布时间:2022-07-26 17:05 作者:鲁金 来源:免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我国人口基数大,常态情况下,我国每天有约60多万人因各种疾病住院,每天全国报告的死亡人数在2万左右。所以,在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发生各种各样的偶合反应是必然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不要因为时间上的巧合把一些无关的疾病归因于新冠疫苗接种。

科学认识偶合反应

偶合反应或偶合症是指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正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前的状态,接种疫苗后,这个疾病巧合发生。实际上,其发生往往与接种疫苗没有关系,也不属于异常反应的范畴。比如,某人正处在感染乙肝病毒的潜伏期,接种疫苗后过几天就发生了活动性乙型肝炎,这就属于偶合反应,通过相关的检测和诊断,这种情况即可鉴别出来。

我国对于偶合反应(偶合症)的判定建立了一整套的机制,当怀疑某些异常反应与疫苗相关时,需要向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报告;如果是严重的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需请专家组进行调查诊断,具体由专家组根据疫苗情况、接种情况、疾病情况以及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做综合分析,最后判定是否为偶合反应。

防止偶合反应

有一些偶合反应我们可以避免,但是接种疫苗时要完全避免偶合反应是十分困难的。我们在接种疫苗时提出来一些注意事项,可以避免一些偶合反应的出现。比如,如果正在发热的时候,或正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就暂缓接种;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包括格林巴利综合征、横贯性脊髓炎和脱髓鞘病等,如果处在没有控制的状态时也暂缓接种。这些暂缓接种的措施尽可能避免了一些偶合反应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