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疾控提示,夏季外出要做好“蜱虫病”防护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8 作者:钟芳金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我国,蜱虫分布广泛,随着天气渐热,蜱虫进入活动高峰期,相关蜱传疾病也多有发生。5月27日,河南信阳市潢川县双柳镇天桥村的3位老人因患上“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俗称“蜱虫病”)”先后不治去世。同村有老人此前因蜱虫病去世,这3位老人曾帮忙给逝者净身穿衣。

【传播途径】

“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 是一种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通过蜱虫传播,但“蜱虫病”可以“人传人”,患这种病的急性期病人及尸体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大多数蜱虫病主要通过蜱虫传播,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几率相对较小。在人和人传播中,主要通过血液感染,呼吸道传染可能性低。

【临床症状】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发病时间多集中在每年的5-10月,尤其是5-8月份是发病高峰期,人们在野外劳动作业、休闲旅游、户外活动及野营时,经常会发生被蜱叮咬事件,直接接触危重病人的血液或者分泌物也可能引起感染。被蜱叮咬后的1-2周,一般会出现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常见症状包括疲乏、恶心、呕吐等,部分可出现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绝大多数患者恢复良好。年龄较大的病人,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往往病情较重,如不及时就诊治疗,可导致多器官损伤,出血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防控措施】

预防被蜱叮咬,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上山劳作或外出爬山、野餐时,穿长袖衣服,着浅色、光滑衣服,皮肤涂抹驱避剂等。要清理住家附近的环境卫生,清理杂草,清除垃圾,打扫禽畜圈舍,避免蜱滋生。家畜、家禽等采用圈养,减少野外放牧,若发现家中宠物、牲畜有蜱寄生时可以用杀蜱的药剂进行防治。如果携带宠物去有蜱地区,返回时应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发现被蜱虫叮咬时,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用碘酒或酒精局部消毒,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