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湖南省5.17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
发布时间:2022-05-19 16:23 作者: 来源:食安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也是误食中毒的高发季节。湖南常见有毒野生菌有日本红菇、大青褶伞、亚稀褶红菇近江粉褶蕈、灰花纹鹅膏菌、裂皮鹅膏等。其中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亚稀褶红菇剧毒。很多食用菌和有毒甚至剧毒野生菌长得极其相似,凭肉眼及传统经验难以鉴别。采食野生蘑菇存在巨大的风险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危害生命健康。

5月17日是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通过“勿要吃”的谐音,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野生毒亚稀褶红菇。益阳市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坚决做到不采摘不食用不买卖野生蘑菇。

几种常见的毒蘑菇

1 急性肝损害型

 

 

2 胃肠炎型

 

 

3 椣纹肌溶解型

亚稀褶红菇,蘑菇受伤后变红色

 

毒性:剧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