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 您的孩子已经按照程序完成接种了吗?
发布时间:2020-04-24 16:01 作者:鲁金 来源:免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1-2月份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基本上处于暂停开放状态,导致大部分儿童未能及时接种疫苗。为及时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给预防接种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严防麻疹暴发流行,在做好免疫规划疫苗迟种补种工作基础上,开展这次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

【疾病知识】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及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肤斑丘疹,严重者可并发喉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是导致儿童死亡最主要的传染病之一。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临床特征,并发症包括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脑膜炎、脑膜脑炎等,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常见,成人也可发病,临床症状轻微,以发热、皮疹及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为特征,可导致关节炎、睾丸炎、脑炎;妇女妊娠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可致先天性风疹综合症(CRS),导致胎儿出现先天畸形(如失明、先天性心脏缺损)、后天性障碍(如肾炎、肝脏肿大),并可导致胎儿早产、流产、死亡等。

 

按照免疫程序接种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是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目标儿童】

全市范围内所有8月龄~7201261日至2019831日出生)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麻风类疫苗的儿童。

【接种剂次】

根据目标儿童既往接种史(免疫史不详者视为未接种),按以下方案进行补种:

817月龄儿童未接种的,需补种1剂麻风疫苗。

18月龄~7岁儿童未接种的,补种1剂麻风疫苗和1剂麻腮风疫苗,2 剂间隔1个月。

18月龄~7岁儿童已接种1剂麻风疫苗的,补种1剂麻腮风疫苗;已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的,补种1剂麻风疫苗或麻腮风疫苗。

【接种费用】

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为免疫规划疫苗,对目标儿童实施免费接种。

 

您的孩子如果没有按照免疫程序完成麻风类疫苗接种,请近期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跟预防接种门诊预约,完成麻风类疫苗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