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科普三
发布时间:2020-02-22 16:07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病毒会沾在头发上吗,每次外出回家都需要洗头吗?

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后不需要专门洗头或消毒。人感染病毒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飞沫中的病毒量、病毒活性等。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正常情况下,外出到室外或一般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含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极低,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乘坐公交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全程戴好医用口罩。上车前,在站台上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序排队上车。行驶途中,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避免与人闲聊,不在车上吃东西。

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骑自行车时,避开人群多的地方,尽量不要中途过多停留。如果是共享单车,要随身携带酒精棉片,使用前用酒精棉片擦拭座位、车把手等位置,进行消毒。

乘网约车或出租车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打车前与司机沟通清楚目的地、路线,自己戴好口罩,同时提醒司机戴好口罩,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棉片。

上车时,可以用纸巾隔着开车门,手不直接接触车门把手。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尽量不在车上吃东西,车内设施尽量少触碰,减少不必要的聊天。

到达目的地后,用流动的水洗手或免洗手消毒液擦手,确保手部干净,再摘下口罩。

多留意相关信息,一旦发现自己乘坐的车次出现病例,要及时报告。

餐饮具用开水消毒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餐饮具用开水消毒时,建议煮沸15-30分钟。一是因为在有些地方水的沸点比较低,二是餐饮具消毒不止考虑新冠病毒,还要考虑其他抵抗力较强的微生物。

外出回家外套需要消毒吗?

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后直接挂在门口或通风处,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每天消毒。

如果感觉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触了有疑似症状的人,这种情况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首选物理消毒,如果衣服耐高温,可以选用56℃,30分钟浸泡的方式;也可以用烘干机,把温度调到80℃以上,烘干20分钟。如果衣服不耐高温,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但一定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

75%的酒精能直接喷到衣服上吗?会腐蚀衣服吗?

酒精对普通衣物无腐蚀作用,但是酒精为甲级易燃物品,当喷洒在衣物上时,遇到高温、明火或静电可能起火。因此不可将酒精喷洒到衣服上。

如何降低粪口途径传播的风险?

设备常检修。保持渠管畅通、没有渗漏,定期注水进下水道排水口内,发现有反水、漏水的情况,及时检修。

如厕讲卫生。厕纸放马桶里冲走,不将厕纸放入垃圾桶,尤其是没有盖子的垃圾箩;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厕所加强通风换气。

清洁要勤快。家庭成员之间,不共用生活用品,保持家居、餐具的清洁,勤洗、勤晒毛巾、衣服和被子等。

保持手卫生。出门不乱摸,回家要洗手。

生熟要分开。烹饪食物时,生熟食物分开处理,水要烧开,食物彻底洗净、煮透。

用膳荐分餐。倡导分餐制,多人一起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