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如何正确就餐
发布时间:2020-02-19 17:36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食堂安全就餐

分散或打包单独就餐:在疫情期间,建议不集中到单位食堂内就餐,若必须就餐,可采取轮流或者分散方式就餐,避开就餐高峰期。为了减少在集中场所的驻留时间,鼓励打包带回到各自办公地点(或住所)单独就餐。

就餐前正确佩戴好口罩:如果去食堂就餐,要确保自身健康,没有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并正确佩戴好口罩,就餐前再摘下。

保持手部清洁:就餐前要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流水洗手!

吃饭时少交流:就餐时,少交流,专心吃饭。

保持距离,避免飞沫传播:食堂内就餐时,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飞沫传播。

餐饮具如何消毒:餐具消毒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热力消毒,首选将餐具洗净后,置于沸水中煮沸15-30分钟消毒;或将餐具清洗干净后于热蒸汽发生器中蒸15-30分钟;也可用适宜于餐具消毒的化学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进行。

测体温:如果是单位内部食堂,且就餐人员在进入工作区前已经进行了健康体温监测,去食堂吃饭就不需要测量体温。如果食堂对外营业,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点,为避免聚集性传播,保证全部就餐人员的健康,外来就餐者进入餐厅前则需测量体温。

外卖安全

餐馆的饭是否安全:新型冠状病毒在温度56℃30分钟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或者更高,一般的烹饪手段基本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只要饭菜煮熟了,就相对安全。

点外卖是否安全:配送外卖时盛放食物的容器,在平时清洁消毒要求的基础上增加频次,配送员的交通工具应进行消毒。做好清洁消毒和防护,病毒经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比较低。

取外卖时应该如何做:务必戴好口罩;建议进行无接触配送,告知配送员把货品放在指定地点,无需双方面对面签收;取外卖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

取到外卖后如何做:可以在手套或者纸巾的保护下,拆开一层层包装,扔进垃圾桶。然后第一时间用洗手液(肥皂)和流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清洁双手。

合理饮食

尽量自己做饭、带饭;若去餐厅或点外卖,建议点热食,不点冷食;有条件的话,在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保证熟透;时刻谨记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都要及时洗手。

日常饮食建议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食物搭配,应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保障均衡营养。保证食物的多样性,粗细搭配、荤素适当,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不要听信偏方和食疗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说法。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人民日报微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