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科普二
发布时间:2020-02-17 11:20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外出回家要对手机进行消毒吗?

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要加强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如果外出之后没有使用手机,就不需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公众对自家的卫生间应该做哪些防护?

基于目前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对于普通公众来讲,便后要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没有确诊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

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最好请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对共用的卫生间,可以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比如84消毒液来清洁,并且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的按钮、圈垫、内部,以及厕所门把手这些容易接触到的部位。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清洁,食物煮熟再吃,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可以有效防范很多肠道传染病的传播。

企业、商场、小区设消毒通道能阻断新冠肺炎传播吗?

一些企业、商场、小区布置消毒通道,人员经过时会对全身喷洒消毒剂或者做消毒处理后再放行。这种措施既是多余的,也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且会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有潜在危害,应该避免。

用干手器吹手,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吗?

56℃30分钟才能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日常干手器吹手,温度达不到要求,时长也达不到要求,所以不能有效杀死新型冠状病毒。为了防止感染,应使用洗手液或香皂,使用流动水洗手。

空气中含有病毒吗?能开窗通风吗?

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这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

果蔬、肉类上有新型冠状病毒吗?是不是要放一段时间再吃?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污染果蔬、肉类的几率很低。建议食物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不要放置太久,否则可能变质滋生细菌。

电梯按钮、门把手传播病毒怎么办?

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是因为这些地方被频繁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勤消毒、勤洗手、用面巾纸等隔开是应对方法。

从患者逛过的商场回来,就是密切接触者吗?

判断是否为密切接触者,重点有两方面:一是要近距离密切接触,二是没有做好有效防护。具体调查时,疾控工作人员会做出综合判断。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去人多密集场所仍然是防护重点。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或者确诊患者可以佩戴呼吸阀式口罩吗?

呼吸阀式口罩的呼气阀是单向阀门,呼气时,排出气体正压将阀片吹开,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排气过程由于没有过滤层,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所以确诊和疑似病人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

公共测温工具会不会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公共场合大多采用非接触式的红外线测温仪,一般不会导致交叉感染,操作者操作完以后正确洗手。但对于需要通过接触皮肤或粘膜才能完成测量的工具,需要在使用后进行酒精消毒,否则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酒精能大面积擦拭和拖擦消毒吗?

75%酒精消毒,最好用在手消毒上,或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用在空气喷洒消毒或是大面积的擦拭和拖擦消毒,酒精挥发使室内空气中乙醇浓度增加,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应该杜绝。

来源:健康中国、人民日报、中国疾控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