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设备购置项目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4 09:09 作者: 来源:财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财政局:

根据益财政绩【2018】76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中心组织相关人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针对益阳市财政局下发的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设备购置项目经费100万元,严格按照绩效评价的要求进行了绩效自评。通过项目工作的实施,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硬件明显改善,实验室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按照《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进行评分,总得分为9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于2003年5月,系原益阳市卫生防疫站撤建而成,经批准加挂益阳市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益阳分中心两块牌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是国家《食品安全法》赋予卫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是国家发改委的一个重要项目。根据益发改社【2016】58号《关于调整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设备购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通知》,益阳市财政局于2017年3月9日批准下发了100万元重点项目经费用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设备购置。中心根据实验室现有设备状况,按照国家对市级疾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的要求,严格按照政府招投标采购程序于2017年11月21日招标采购了脉冲场凝胶电泳分析系统、BN分析软件、全自动蛋白印迹仪,主要用于食品微生物分子溯源和疾病监测。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为认真做好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设备购置项目经费的绩效评价工作,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财务领导为副组长的评价工作小组。按照绩效评价要求认真对项目工作开展了自评。

(二)项目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根据指标单2017社指0094号,市级财政拨给我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资金100万。中心在项目资金使用方面,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预算审批和会审联签,做到专款专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市级疾控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的要求,确定了此次项目的采购清单,同时明确相应人员负责,做好所购设备的市场摸底调查等工作。

2、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中心在充分了解市场的情况下,于2017年9月底向益阳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提交了《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申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仪器设备采购项目投资评审的报告》,同时委托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采购。在所有环节中均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项目招投标顺利完成,没有产生任何质疑,于2017年11月21日 签订政府采购协议合同。

3、强化项目合同验收,确保项目工作质量。为保证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工作,中心严把合同验收关,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进行验收,充分保证了项目质量。同时按照合同于2018年2月中旬支付了95%的项目款。

三、项目绩效情况

疾控机构是一个纯粹的公益性公共卫生机构,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开展,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却有着无与伦比的社会效应。通过项目实施,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明显增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已基本达到市级疾控机构实验室要求。通过努力,中心近几年能顺利完成国家、省级、市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食品中砷、铅、汞、农药中毒等检测能力比对,多次荣获湖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控考核优秀奖、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工作优秀单位。同时获得省质监局组织的检测检验资质认定专家评审现场通过,检测检验能力得到认定。

四、存在的问题

随着仪器设备的不断投入,硬件设施改善了,但实验室能力的提升还有赖于实验室人员的力量。目前中心的人员编制在全省市州疾控中是严重偏少的,同时设备的运行也需要维护保养以及耗材等作支撑,希望下一步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项目能持续有效地运行,从而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

                                                                          2018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