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元宵,健健康康吃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9 09:07 作者: 来源:质控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欢欢喜喜过元宵,健健康康吃元宵

还有天就是元宵节了。这一天,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大家阖家团圆,在一起吃元宵、闹元宵。这一习俗渊源已久。

元宵节习俗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由来已久。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元宵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做法可汤煮、油炸、蒸食。

所谓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口感和做法虽有所不同,但皆取团圆美满之寓意,象征全家人团圆幸福,年年欢聚。

闹花灯

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习俗活动,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元宵节闹花灯之风盛行,一直延传至今。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

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灯谜打灯谜,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回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走百病

“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迎紫姑

紫姑也叫戚姑,北方多称厕姑、坑三姑。古代民间习俗正月十五要迎厕神紫姑而祭,占卜蚕桑,并占众事。每到迎紫姑这一天夜晚,人们用稻草、布头等扎成真人大小的紫姑肖像,妇女们纷纷在厕所间或猪栏迎而祀之。真实地反映了劳苦民众善良、忠厚、同情弱者的思想感情。

逐鼠

逐鼠在农历的正月十五举行。养蚕的人家在正月十五熬上一大锅粘糊糊的粥,有的还在上面盖上一层肉,将粥用碗盛好,放到老鼠出没的顶棚、墙角、边放嘴里还边念念有词,诅咒老鼠再吃蚕宝宝就不得好死。传说这样做,本年的老鼠就不会吃蚕宝宝。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活动。

 

糯米比较难消化,对于消化功能弱的婴幼儿、老年人尤其如此。同时,元宵的馅料可能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糖尿病患者、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更不能贪吃。

元宵节养生注意事项

不论是吃元宵还是吃汤圆,对身体都有益处,但毕竟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不宜过量食用,以下几点食用注意事项需要关注。

 

 

早餐不宜食用

无论是汤圆还是元宵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营养素不全面。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最弱,而元宵外皮部分多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易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喝点汤促消化

经水煮后,汤圆、元宵中的不少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营养素就溶在汤里。因此,吃元宵不能忘喝汤,喝汤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不过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如果吃的是咸元宵,可以在汤里放些小虾米及蔬菜,补充营养,但最好不要再放油脂或调味料。

 

不可吃过烫的

吃元宵或汤圆切记缓慢、小口,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

 

吃元宵宜搭配果蔬

元宵的馅料多以糖及果料为主,再加上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不少的植物油或动物油,其热量会很高。在吃元宵的时候可以适当吃一些维生素含量相对丰富的水果、蔬菜等来均衡营养。

 

吃元宵要适量

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晚上太晚最好也别吃,否则难以消化。吃完后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最好不要油炸吃

元宵吃法有很多,煮蒸煎炸。煮是比较常见的,不少人喜欢炸元宵,因为吃起来特别香脆。但前面提到了元宵本身就含有固态油脂,再加上油炸会让元宵的油脂比例更高,变成了垃圾食品。对有胰腺、胆囊疾病的人来说危害很大,不宜食用。

 

这几类人要少吃为妙

糯米比较难消化,对于消化功能弱的婴幼儿、老年人尤其如此。同时,元宵的馅料可能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糖尿病患者、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更不能贪吃。

元宵节、宅家过

带你无恙、团圆有时!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