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5 16:23 作者:刘峰 来源: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湖南省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强基层疾控业务指导培训,发挥实验室在重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一锤定音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市疾控中心特委托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我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人员开展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

 

此次培训于3月1日上午在市疾控中心七楼会议室顺利开班。出席培训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和副院长肖锡林教授,市疾控中心主任唐益华、副主任谢立芝,全市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共57人参加为期一周的第一阶段培训。

会上,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对此次培训计划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此次疾控和高校的联合培训项目,整合了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教授的师资力量,充分以此次培训需求为前提,量身定制个性化授课方案,谋求既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又促进学院带教教学工作的双赢目标。

市疾控中心主任唐益华在会上强调,各级疾控中心是突发卫生应急事件的重要防线,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实验室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参加培训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遵守培训纪律,认真虚心学习,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相关检验检测能力。

此次培训项目分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培训于2021年2月28日-3月5日在市疾控中心进行。主要内容涉及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科研论文写作与投稿专题讲座;实验室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呼吸道病毒(流感等)、肠道病毒(诺如病毒等)病原学检测技术、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艾滋病病原学检测技术与实验室检测操作。通过综合运用理论授课、现场实操、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内容紧贴县区市疾控实验室实际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积极性高,学员考核结果均在良好以上,为下阶段的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