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牵头开展伊蚊密度监测
发布时间:2023-05-16 16:34 作者:李颖波 来源:血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5日,益阳市疾控中心、资阳区疾控中心、赫山区疾控中心以及城区部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了益阳城区伊蚊密度监测,采用的方法为布雷图指数法。

  本次监测选取了赫山街道、龙光桥街道、2个居民小区,共调查100户,另外将1家农贸市场及2家花卉市场也作为了监测点。现场工作人员手持强光手电筒,挨家挨户深入调查,每到一处都低头仔细寻找各种积水容器,不漏过房前屋后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对发现的盆景、水生植物,贮水池、闲置容器、废旧轮胎、水塘、树洞等蚊子容易孳生的地方,工作人员都仔细观察是否有伊蚊幼虫生存并做好登记,以此来判断计算布雷图指数。

  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高低的指标,如果该指数在5以下,说明这个地区属于安全范围,如果该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输入,就有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本地流行。每月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能够有效掌握一个地区的登革热传播风险,同时也能为当地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同时,蚊媒防治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所有家庭共同参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理各类积水、垃圾以及卫生死角,科学开展灭蚊工作,切实降低蚊媒密度,严防经蚊媒传播的传染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