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益阳祝福你,逆行张家界的抗疫勇士们]系列报道三:黎明前的战”疫“ 逆流而上的 ”90后“
发布时间:2021-08-22 17:30 作者:吴柳益、胡天承 来源: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21号,是他们弛援张家界的第八天。一次新的突发疫情,让正处旅游旺季,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张家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8月13日晚11点,益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群一连弹出多条紧急消息"马上出发支援张家界,自愿报名!时间紧,立马要走的! "看到这条消息,检验科的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90后”的吴柳益和胡天承也有幸选拔入弛援团队,开启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抗“疫”之旅。

这次驰援张家界,吴柳益和胡天承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当其他队员将标本签收完毕后,他们负责加样、核酸提取等一系列操作。核酸提取是整个实验的重中之重,准确无误地加好每一管样本是实验结果的最基本保障。他们两个都在2020年新冠疫情核酸检测中积累了实战经验,但此次支援也是第一次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普筛检测样本。看到成千上百的样本源源不断地送进实验室,他们自娱自乐:如果非要问检测多少标本量是上限,我们会给你比个“1”,表示可以一直检测。样本一管又一管,一架又一架,他们机械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数百次,数千次……安静的实验室,能清晰的听到移液枪吸取液体和仪器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和外面安静的夜是鲜明的两个世界。

一百,二百……检测到第七百管样品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扫向生物安全柜上的时间,此时距离穿上密闭的防护服已经工作了整4个小时,燥热和睡意早已袭来,不过大家都没有要停下来休息的想法,心里想的是再多做一管,再多做一批,为下一批轮班的战友减轻一点负担。

脱下防护服,走出实验室,已经凌晨两点。回酒店短暂休息的途中,窗外晶亮的路灯在黑沉沉的夜里显得格外闪烁,近处的房子,树木被它映射得格外清晰,也充满活力。阳光总会穿透黑暗,黎明终将到来,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张家界正积蓄力量,等待再次绽放,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90后”的年轻人,通过去年新冠疫情的洗礼,已经撕去了“叛逆”“张扬”“自我”的标签,成长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抗“疫”战场的主力军。疫情当下,挺身而出,逆流而上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他们早已摆脱稚嫩,接过大旗,用行动诠释了属于“90后”的成长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