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将至,如何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12-17 17:43 作者:钟芳金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已近尾声,但新冠肺炎疫情却依然没有停歇。12月份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山东胶州、四川成都、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东宁、绥芬河、新疆吐鲁番,这6个地方先后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会有大量的人员流动,为全力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科学、规范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节假日期间不鼓励互相串门,或者大规模的室内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

重点提示

1、在元旦春节返乡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坐火车、飞机时要全程佩戴好口罩,提醒他人戴好口罩;在车上要讲究个人卫生,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如果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要及时上报。

2、回到家乡过元旦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3、冬季也是流感和肺炎的高发期,建议先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如果在春节前新冠肺炎疫苗能够出来,也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对于65岁以上且患有基础慢性病的老龄人群,不建议元旦春节期间长途劳累奔波。

4、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5、自中高风险地区入(返)益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6、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 7、请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8、日常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清扫、消毒,保持室内良好通风;遵守社交礼仪,安全文明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