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揭开人鼻病毒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20-05-20 16:48 作者:谢立芝、杜思敏 来源:急传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我市多所学校发生以咽痛、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聚集性疫情,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为人鼻病毒(HRV)等病原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疫情。那么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人鼻病毒吧。

一、什么是人鼻病毒?

人鼻病毒是一种能让人患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病原体多样,目前已知的有100多个血清型,感染后对不同血清型免疫性持续时间较短,经常重复感染,许多人每年患感冒1~6次,易感人群多,好发于儿童。

二、人鼻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鼻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易实现,可以通过直接接触、间隔接触和飞沫引起传播。

三、 感染了鼻病毒会出现什么症状?

 

鼻病毒主要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卡他、打喷嚏、流泪,鼻咽部刺激症状为主要特征,寒战和身体不适持续2~7天。也可伴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同时也可能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症状较轻,3岁以上儿童很少发烧,成人罕见发热,可引起劳动力的损失,如劳动效率的降低、工厂缺勤和学校缺课,但一般不导致肺炎,尚未有因该病死亡的报告。因此,鼻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严重性低。

四、 怎么预防鼻病毒感染?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卡他症状后或接触类似病例时要戴口罩。

2、做好环境卫生,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空气新鲜。对可能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与场所可用84消毒液(1:100)进行喷洒、擦拭消毒。

3、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在人群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4、增强营养,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5、出现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的病例要严格居家隔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