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平凡中闪光 --记益阳市疾控中心疫苗管理员唐明
发布时间:2020-04-10 17:28 作者:李辉寰 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出台,对疫苗流通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特别是疫苗冷链管理是整个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最关键的一环,不仅事关疫苗效价,更事关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的成败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必定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在益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就有这样一位在平凡工作中勤于职守、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的疫苗安全守护人--唐明,一名90后的年轻小伙。

 

俗话说“相由心生”,这话一点不假!见到唐明,你能感受到的不单是他90后的青春,新时代年轻学子的勤勉,更有他山里小伙的纯朴与忠诚。他出生于湖南永州市的偏远农村,2016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从事疫苗冷链系统管理工作之前已在我中心另一个工作岗位工作了整整三年,而且表现也相当出色。2019年6月,鉴于他的工作态度和人品表现,中心领导决定调他到免疫规划科负责疫苗管理,他二话没说一口应承下来,于是便开启了他日夜守护疫苗的历程。

在整个疾控中心院子里,唐明是最忙碌的一个。不仅白天忙,有时晚上也忙。不仅办公室忙,而且办公室之外也忙。每隔一定时段,便会有疫苗冷藏大卡车定期或不定期的将大量疫苗送到我中心。有时是工作日,有时是节假日;有时是晚上,有时是凌晨;有时是天晴,有时是下雨;有时是炎热的夏天,有时是寒冷的冬天......。不管时间怎样变化,也不管气候怎样变化,唐明总会及时出现在工作现场。从盘点疫苗数量、查验疫苗批签发合格证明文件和疫苗运输、储存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扫码入库等,他都是一声不吭的忙碌着,直到工作结束。来我们中心送过疫苗的众多司机对唐明的工作和为人都赞不绝口。因为配送疫苗的师傅都是从外省开长途车过来,送完益阳还要赶往其他地州市送疫苗,而唐明不管生产企业的疫苗什么时候送到,他都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工作任务及时完成。他说“在我这里尽量不耽误司机的时间,让他们尽早完成任务,尽早休息”。他就是这样一位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人。

疫苗入冷库以后,他便开始了每天的守护。每座冷库都配有自动温度记录仪,偶尔收到温度预警,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冷库查看原因,直到温度正常才能安心。同时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去冷库巡查,并详细做好温度记录,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风雨无阻。一个90后青年的责任、担当就体现在他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中。

 

每个季度末,他便要将下一季度的免疫规划疫苗提前送至各区县(市)疾控中心,按照效期“先近后远”的顺序发放。期间工作环节众多,从出入库登记填写到疫苗运输记录的打印,再到疫苗扫码出库,最后将疫苗护送到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冷库,都是他一个人独自承担,同时他还承担了对全市各区县(市)疫苗管理人员的技术指导。他负责疫苗管理以后,将信息化管理理念融入到疫苗管理,将疫苗运输记录由手写改为打印,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疫苗批签发合格证明扫描发送给各区县(市),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使我市疫苗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他就是这样一位勤思考与创新的疫苗安全守护人。

是的,唐明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他的工作是闪耀着光芒的平凡工作。他懂得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他更懂得怎样去践行自己的责任。他说“得益于预防接种,益阳早已消灭天花,并且已连续 28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连续29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其他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很荣幸能为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他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疫苗安全守护人,不忘疾控人的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