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飒爽英姿战疫情 ——益阳市疾控中心防疫女战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2 16:43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一个优秀的团队,现有干职工82人,其中女职工40人,撑起了益阳疾控防疫工作的半边天。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益阳市疾控中心防疫女战士自116日开始坚守岗位,取消双休日和春节假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疾控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她们在层层隔离衣的保护下,出入疫点一线开展现场流调、工作在距病毒最近的核酸实验室、进社区、小区开展健康教育,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怨无悔,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

她们,是流调现场的女侦察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为判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确定消毒范围等提供依据,严防疫情扩散。

谢立芝,流行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流调组组长,从各种新冠肺炎方案的下发与解读,到亲赴疫情现场,到深入疫情严重乡镇现场指导,到明确流调组每一名队员的工作,到每一个夜晚的挑灯疾书……每一个场景都有她忙碌、疲惫、让人心安又令人心疼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不间断地接听各种工作电话,听力已经有些受损,经常感觉耳鸣,不得不免提接听电话。作为一名患眩晕症,年近半百的知性女性,连续奋战30多个日日夜夜,感觉人憔悴了许多,有时看着她疲惫的模样,我们忍不住会心酸,然而她从不叫累,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工作上一丝不苟严格要求。

李颖波,结防性艾科副科长,中共党员,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多次参与处置霍乱、人禽流感、结核病、布病等传染病暴发疫情,曾援藏山南市疾控中心,115日开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将一双女儿托付给家里的长辈,无后顾之忧地奋战了1个多月,亲赴疫情现场开展流调,同时作为专家组深入疫情严重的乡镇,现场指导疫情防控。

唐倩,流行病防治科的业务骨干,中共党员,是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多次参加突发应急事件处置。从大年三十开始,被抽调参加市委督查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督查,参加督查的10天时间里,她戴着普通医用口罩,早出晚归,深入到乡镇镇政府、乡镇卫生院、社区和村,侦查湖北返乡人员摸排管理、宣传、卫生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随后,遇到疫情,总是随叫随到,随时准备在去流调的路上。

她们,是“实验猿”,用一双双灵巧的双手操作精细的实验步骤;她们是直面病毒的“排雷手”,用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次的排雷任务;她们是抗疫一线的“隐身战士”,在层层防护服的隔离下,默默钻进实验室不分昼夜。截至31日,益阳市疾控中心累计检测3913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样本,全市的确诊病例中,88.33%都是由市疾控中心确诊。

“我小孩在乡下有人照顾,我报名”,许芳,检测检验科副科长,中共党员,多次参加省疾控业务知识技能竞赛,也是单位微生物检验技能能手。本打算带着孩子回家过年的她,看到同在疾控系统的爱人安排了应急值守,考虑到中心人手不足,便主动报名参加了市委督查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查完以后又投身紧张的实验室检测工作。

龚琴,检测检验科的骨干力量,中共党员,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丈夫常年在外,聚少离多,她一个人承担照顾家庭的重任。本来她与丈夫约定,等他回来接上孩子一家人回娄底老家过年。直到年前一天,她察觉到疫情的态势越来越严重,于是她果断地将两个孩子送回老家。因为她知道,接下来的日子,她将无暇照顾两个孩子。刚回到老家,接到丈夫的电话:我已经在高速上了,你无论如何都要等我回来见上一面!但是在龚琴的心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送完孩子,她没有再等多月未见的丈夫,立马开车赶回单位,自大年三十开始,投入紧张危险的检测工作。

林丽娟,检测检验科新招聘进来的大学生。取消休假的当晚,她还在广州与家人团聚。当她看到中心的通知,立马购买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从广州赶回单位。第二天一大早,她第一个出现在实验室。用她的话说:刚好晚上有票,赶回来还不耽误第二天的实验。

她们是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阵线的群众解语花,抚慰群众的心绪,避免社会恐慌;她们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宣传员,在企业一线进行现场辅导,开展科普宣传。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印制《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温馨提示》宣传单40000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核心信息》读本20000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手册》折页20000份、《关于复工企业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温馨提示》2000份、《复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等海报600张。

鲁金,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中共党员,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她从大年三十开始,负责单位24小时咨询热线电话接听,平均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接电话看似简单,其实不易。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群众对其未知而产生的恐惧可想而知,而且咨询者涉及到各个年龄段、各种文化背景、各种性格的人群,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那就需要温和耐心的态度、巧妙而有艺术性的回应以及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为了更好地回应百姓关切,她收集了与疫情相关的3大类(政策、个人预防、疫情知识)100多条知识点,建立了疫情防控知识库,主要涉及各地疫情指挥部联系方式、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特殊人群预防、心理指导、传播途径、自我判断等7方面知识内容。她将这些熟记在心,为直接解答市民咨询事项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提高了热线工作效率。就这样,她婉转甜美的声音、温和耐心的态度加上较高专业水准的回应,成为了严寒中安抚群众焦虑的一剂良药。同时,她还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和网站上发表了十余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稿件。

贺添琦,职业病防治科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小女生,从疫情之始负责收集处理中心每天的投稿,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工作动态等。她收到文章后,便会一丝不苟地将文章进行编辑,上传至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有时候一天要处理多篇文章,工作量大。但是她说:这个不累呢,我上手蛮快的,在工作一线的同事才累。你看我们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的浏览量还挺大的,说明群众关注度高,我及时将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上传,群众就能及时掌握新的防控知识,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我觉得很光荣。

益阳疾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宣传员GWF02037

田娇,职业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益阳市政协常委,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十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职业病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职业的敏锐感让她最担心的就是生产企业节后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她牵头编写示教短视频益阳市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应该这样做!》文稿,组织科室女将谭聪、汤楚莹等现场走访复工复产企业30多家,以企业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为依据,进行了现场“手把手示范”指导培训,重点针对人员排查登记、重点场所(生产区、行政区、食堂、员工宿舍等)消毒、通风换气情况、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理、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为返岗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她们,是负责后勤保障的贴心大姐,默默无闻地关心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知冷暖,送温暖。

益阳疾控之后勤保障组

李建平,办公室主任,有着三十年党龄的她,不因接近退休年龄而松懈,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全身心投入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中,每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把一天的工作排列出来,从物资采购、后勤保障,到职工生活安排,根据轻重缓急逐一落实。最让她为难的是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单位七八十位职工工作用餐问题,食堂请的厨师已经回家过年,而周围的快餐店因疫情不能开业。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她联合内部职工组建临时厨师、帮厨团队,她带领团队从制定菜谱、采购和做好饭菜、食堂卫生消毒实行一条龙服务,把热喷喷的营养工作餐送到了奋战在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手中,让大家享受不一样的年味,感受来自后方的温暖和力量。

袁志力、刘爱萍、白玲,她们有的负责协调医用物资的采购,有的负责应急仓库医用物资的出入库管理,有的负责工会和食堂管理,或早出晚归,或8小时外加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抗击新冠疫情甘作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中心防疫女战士们,还有的来自财务科,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还有的来自中心慢非科结核病防治科、食安科……,她们或进行涉鄂人员统计管理、或负责12320卫生健康热线咨询、或备勤应急机动队、或在疫情检查点值班、或负责单位干职工的健康监测。

……

益阳疾控女职工集体照

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时就有花木兰,她们来自不同的科室,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这个目标,从除夕开始便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她们在家是聪慧的妻子,柔情似水的妈妈,乖巧懂事的女儿,在岗却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女战士。

巾帼不让须眉,飒爽英姿战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