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群众的解语花
发布时间:2020-02-20 15:45 作者:李颖波 来源: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当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刚刚吹响,益阳市疾控中心就以对全市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紧急动员部署,迅速组建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联防联控专业工作组,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健康教育是防控工作中一个重要阵地,它能抚慰群众的心绪,避免社会恐慌,是维稳工作的一部分。我中心的健康教育工作主要包括:1、接听各种咨询电话,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2、多种途径开展新冠防控知识的宣传。鲁金和贺添琦积极主动地承担了大量健康教育工作。

“请问您现在身体如何?从湖北回来多久了?有没有测体温?您别着急呀。”鲁金一边认真倾听、耐心询问,一边做记录,口罩也难掩她的专注。她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开始负责接单位的热线电话,每天大概要接几十个电话。

接电话看似简单,其实不易。由于新冠是新发传染病,群众由于对其未知而产生的恐惧可想而知。而且咨询者涵盖各个年龄段、各种文化背景、各种性格的人群,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那就需要温和耐心的态度、巧妙而有艺术性的回应以及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为了更好地回应百姓关切,她收集了与疫情相关的3大类(政策、个人预防、疫情知识)100多条知识点,建立了疫情防控知识库,主要涉及各地疫情指挥部联系方式、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特殊人群预防、心理指导、传染途径、自我判断等七个方面知识内容,为直接解答市民咨询事项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她充分发挥了“过目成诵”的本领,将这些知识熟记在心,极大提高了热线工作效率。就这样,她婉转甜美的声音、温和耐心的态度加上流畅、较高专业水准的回应,成为了严寒中安抚群众焦虑的一剂良药。

有一次她接到一个密切接触者的电话,他被隔离了13天,比较焦虑,请求帮助,须明确告知还要被隔离多久。那一天上午鲁金就在县疾控中心和这市民之间反复沟通,后来她打电话过来说问题得到解决,表示感谢。鲁金说:“其实打电话的人只是有些焦虑,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声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会让他们的心情得到舒缓。”

她还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和网站上发表十余篇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编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手册》,制作《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海报,并前往13个小区开展了社区健康教育宣传。一刻也不得闲,同事戏称她是“勤劳的小蜜蜂”。

贺添琦,刚毕业的小姑娘,满腔热忱,古道热肠。从疫情之始负责收集处理中心每天的投稿,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工作动态等文章。她收到文章后,便会一丝不苟地将文章进行编辑,上传至中心网站和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向上级网站投稿。有时候一天要处理多篇文章,工作量大。但是她说:“这个不累呢,我上手蛮快的,在工作一线的同事才累。你看我们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的浏览量还挺大的,说明群众关注度高,我及时将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上传,群众就能及时掌握新的防控知识,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我觉得好光荣。”

有道是:花气袭人知昼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她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健康教育工作中,回应了群众关切,给焦虑的群众解开了心结,带来了心灵的抚慰。她们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疾控良好形象,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她们,就是群众的解语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