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动亦静的益阳疾控流调信息组
发布时间:2020-02-20 15:25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李颖波,四医院报告了高新区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请准备流调。”浅浅的睡眠中,李颖波接到谢立芝科长的电话,立马准备到单位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这时一看时间,凌晨4点多,睡意全无,只想着跟谢立芝科长一起,尽快调查清楚病例发病的过程,查清感染来源,排查清楚密切接触者情况,严防疫情扩散。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已经不知道是有多少个夜晚接到这种紧急电话了,每一次都是紧急奔赴现场。

谢立芝,流行病防治科科长,是我们流调组的前辈,从各种新冠肺炎方案的下发与解读,到亲赴疫情现场,到深入疫情严重乡镇现场指导,到明确流调组每一名队员的工作,到每一个夜晚的挑灯疾书……每一个场景都有她忙碌、疲惫、让人心安又令人心疼的身影。疫情到来时,她天天不间断地接听各种工作电话,听力已经感觉有些受损,经常感觉耳鸣,不得不免提接听电话。作为一名女性,一名年过半百、有时会有眩晕症发作的我们尊敬的大姐,坚持奋战这30多个日日夜夜,感觉人一下憔悴了许多,有时看着她疲惫的模样,我忍不住会心酸,然而她从不叫累,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对我们也是严格要求,时刻紧绷一根弦,时刻在备战。

李颖波,结防性艾科副科长,两个孩子的妈妈,多次参与处置霍乱、人禽流感、结核病、布病等传染病暴发疫情,援藏山南市疾控中心,在外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在家却是柔情的母亲,就是这么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子,从1月15日开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将一双女儿托付给家里的长辈,无后顾之忧地奋战了1个多月,亲赴疫情现场开展流调,同时作为专家组深入疫情严重的乡镇,现场指导疫情防控。

唐倩是流行病防治科的业务骨干,是1个1岁多孩子的妈妈,多次参加突发应急事件处置。从大年三十开始,被抽调参加市委督查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督查,参加督查的10天时间里,她戴着普通医用口罩,早出晚归,深入到乡镇镇政府、乡镇卫生院、社区和村,侦查湖北返乡人员摸排管理、宣传、卫生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随后,遇到疫情,总是随叫随到,随时准备在去流调的路上。

流调现场

谢立芝、李颖波和唐倩,他们是奔跑在流调现场的女战士,是我们流调信息组动的楷模。

而静的一面呢?不得不说说我们敬业的信息员们,他们是钟芳金、李健夫、任政江和唐明。他们是默默无闻的男战士,每天至少要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做着最不起眼的工作,以单位为家,通宵达旦。他们负责收集、汇总、上报各种疫情信息;成为中心检验科和各医疗机构之间的纽带,沟通各种信息;接听各种咨询电话;为区县(市)出谋划策,为全市的疫情研判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不管工作多晚,每天清晨,我见到他们,虽然看着面容极其疲惫,可精神劲十足,犹如朝霞,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

信息组

静的另一面还有贺添琦和我,我们尽自己所能,努力做好公众健康教育,将最新的防控知识传递给大众,接听热线电话,舒缓市民焦虑的情绪。也服从安排,随时做好准备,奔赴流调现场。

我们来自不同的科室,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同一个目标,而组成了这么一支亦动亦静的流调信息队伍。我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在疫情面前,我们舍小家为大家,肩负不同的具体使命,只为打赢这一场疫情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