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闺人未识”——记益阳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数据统计组的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 14:33 作者:李颖波 来源: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健夫,唐明、小任,你们来看看,这个数据好像对不上。”钟芳金一脸凝重,4个大男生挤在一块,盯着电脑屏幕,核实着一个个数字,想找出其中的bug……这是益阳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数据统计组日常工作常见的一个镜头。

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认为疫情数据统计工作只是呆在办公室,做着简单的步骤-收集、合并、上报。可谁知道这简单的6个字的背后隐藏了多少繁杂、琐碎与艰辛?

光是收集与核实数据就会让头变成两个大。每天需要收集上报的有6套表格,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日报表》、《密切接触者一览表》、《每日核酸检测数据表》、《每日疫情信息》、《每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采样排查一览表》、《益阳-湖北省输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相关信息表》。收到各地报上来的报表,第一个事情就是将数据与实验室数据、网报数据、定点医院数据核对,看看数据是否准确、是否有逻辑错误。比如一个疑似病例,是确诊了,还是排除了,会涉及到多个数据的变动,一个数据不对,几套表格的逻辑性就出问题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正是如此。如果有错误,打回县里重填再收集。尤其疫情初始阶段,报表的项目更新快,每天一个版本,数据的转换更是一个大难题。反反复复、繁冗芜杂、千头万绪,是不是想着就已经头疼了?

数据核实清楚后,轮到合并数据了,通常是一个人合来三个人对,对了一遍又一遍,确定数据无误方可。

说到上报,“水也很深”,用益阳话说就是“不跟班搞几天还真搞内子不清”。不同的表格要在不同的规定的时间报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或多个部门(省、市卫健委,省疾控,中心领导),多个人,有些发邮箱,有些发微信,有的发QQ。发完后,要打电话告知对方查收。最要命的是,有些表格中午报,有些表格下午报,有些表格凌晨一点前报。中心检验科的核酸检测结果凌晨4点发过来后,必须马上整理并反馈各区、县(市),以确保病例信息的及时报告和订正。白天4个人搞数据,晚上2人一组轮流值夜班。所以,要到凌晨四五点,前一天的“组合拳”才算打完。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又得跟打了鸡血似的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省、市、县的疫情数据中转站,工作可不只是报报表,他们必须把每日重要的数据牢记在心,比如说今天有多少病例确诊了,多少病例出院了,多少密切接触者纳入或解除医学观察了,核酸检测阳性数,等等。为什么呢?因为每日还会不定时接到来自省疾控或市卫健委领导的问询电话,这时就容不得你再去“慢慢翻书”了,时时刻刻都要胸有成竹,以做到回应快速准确。

这就是疫情数据统计工作,没有鲜花与掌声,安静地藏在背后。这是和绣花一般细致的工作,4个大男生,钟芳金、任政江、李健夫和唐明默默承担下来了,可以说一丝一缕都凝结着他们的心血。容不得半点错误,因为政府公布的数据以此为准;容不得一丝作伪,因为下一步的防控措施以此为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