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随感——疫情中奋战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2-18 11:02 作者:吴柳益 来源:中心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平常人的幸福感,往往来自于一个平常的假期,一份平常的美食。这些平常到容易被忽略的日常幸福,在这场全国闭关的疫情下,显得格外珍惜,不易,也遥远。

实验休息的间隙赵伟哥说:“他快满月了”。我噗嗤一声没忍住,随即问他什么快满月了,他说这个月上班快满月了。是的,从春节前夕到现在,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检验岗位上持续奋战二十多天了。让我们坚持下去的是使命,是我们愿去守护更多平常的人。

自检验科实行三班倒以后,每个人都成为了“曹操”,随叫随到,时刻待命。最打鸡血的“曹操”当然要属峰哥了。他是检验科的副科长,除了负责协调科室的全盘工作之外,他还坚持每天进实验室做实验。我们总会吐槽他一天天精力太过旺盛,凌晨从实验室出来,转身又在办公室汇总数据,发放报告单,亦或四处打电话询问购买试剂和耗材,有时候一天上班见不到他都成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事。

17年前的非典,那时的我们年幼且懵懂,只是在暗自窃喜可以不用去上学,不懂什么叫抗疫,什么是病毒。17年后的新冠,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每一次大波折,大疫情,必然会倒下一批人,也会站起来一批人。我们只是那批平凡且普通需要站起来却不能倒下的疾控人。

每次看到锟哥和胡天承汗如雨下,一身湿透的从实验室走出来,总觉得他们可笑又可爱。以至于我们总会吐槽他们“看,这就是你们胖子的烦恼吧,我们做完实验就不会出这么多汗”。因为爱出汗,他们每次一穿上防护服,额头就开始冒汗,在实验室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呆上好几个小时,就仿佛每次实验都是在蒸桑拿。这种被上帝在我们眼前遮住帘的感觉很焦急,很难受,但他们却从未放弃和退缩。

林丽娟和宫嘉遥在夜班结束前来了个自拍纪念:“离今天的日出还有45分钟”。是的,也许你没见过凌晨五点的益阳,但他们替你见到了。尽管一通宵没睡,他俩还是会笑着跟我们说,今天你们继续加油,又是美好的一天!

  

有人说:人们对于记忆总是趋向于深刻或是淡忘。不论是好的坏的,终究会在时光里沉沦蜕换成缩影。我想,尽管病毒以荒芜和刻薄相欺,我们仍需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但愿我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很快就能找回我们平常的幸福,也会随着时光的推移,将更加深刻的记得这段我们一起奋斗过的平凡岁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