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随感——疫情中的实验“猿”
发布时间:2020-02-18 11:00 作者:刘峰、许芳 来源:中心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与病人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不曾出现在镜头里,他们只会默默在实验室里与可怕的病毒捉迷藏。他们可管天管地,管吃管喝,还管拉,在行业中他们有个美称--实验“猿”。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有这样一群实验“猿”。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就一直坚守检验岗位,发挥着抗击疫情中一锤定音的作用。

他们是实验“猿”中的“担当猿”。新冠疫情还没有波及益阳地区时,出于职业的敏感,科室及时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提前进行检测技术方案培训,及早开展预实验,为应对疫情做好充分的准备。当中心发出全员返岗的号召,不到半天时间,已经休假的同事们又迅速集结在实验室,连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这其中,没有人因为千里之外的距离而推脱,没有人因为家中老小的团圆而畏惧,当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他们有的只是义无反顾的担当。

他们是实验“猿”中的“实干猿”。益阳市第一例病人出现后,他们再也不懂黑夜与白天、不知今日是何时,在他们眼里只有数不清的病毒采样管和密密麻麻的八连管孔。他们穿着里一层隔离衣、外一层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面戴呼吸困难的N95口罩,小心处理着一个个样本,脸痒了不能挠、要上厕所只能忍。第一班的同事刚出实验室,第二班、第三班的同事又接力继续实验,一天三班循环实验,夜以继日的呆在单位二十多天,只为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传染源。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这一群实验“猿”最大的43岁,最小的只有22岁,平均年龄不到32岁,他们有些还是刚毕业的孩子,有些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也有父母、孩子,在严峻的疫情下面对面与病毒战疫,是什么让他们在坚持呢?是他们不忘作为实验“猿”的初心,是他们牢记检验岗位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