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逆行者 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益阳市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党员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1 16:56 作者:李建平 来源:中心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春节休假与新冠肺炎不期而遇,在大家都忙着往家团聚的时刻,益阳市疾控中心干职工却在逆行,返回疫情一线防控岗位。在这支逆行的队伍中,后勤保障队5名共产党员紧紧的跟上节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抗击新冠疫情奉献着,甘作默默无闻的螺丝钉,但党徽仍然在岗位闪闪发光。

中心副主任、后勤保障组分管负责人王朝晖,这场战“疫”中,他担负着后勤保障和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 抗疫的时间里不分昼夜,连着防控工作轴心转。他负责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做,宣传组工作是写,为了把这两项工作有机的结合,他基本上是白天带着后勤组人员运送物资、排查院内疫情可疑人员、上街头或城内老旧小区发放宣传资料,晚上再组织宣传组人员编写宣传资料。大家都称赞他为“万步有约”,每天他为了部署、落实和督查防控工作,在单位院子和三栋楼之间来回走上上万步。晚上为了编写防控宣传资料和汇报材料,经常头一天加班到深夜,第二天又清早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中心办公室主任、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建平,有着三十年党龄的她,不因接近退休年龄而松懈工作,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取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她全身心投入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中,每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把一天的工作排列出来,从物资采购、运输、供应,到职工生活安排,根据轻重缓急逐一落实。最让她为难的是七八十位职工工作用餐问题,食堂请的厨师已经回家过年,而周围的快餐店因疫情不能开业。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她联合内部职工组建临时厨师、帮厨团队,她带领团队从制定菜谱、采购和做好饭菜、食堂卫生消毒实行一条龙服务,把热喷喷的营养工作餐送到了奋战在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手中,让大家享受不一样的年味,感受来自后方的温暖和力量。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文艺平,负责应急车辆调配兼车辆驾驶员,消防部队转业的他,把军人的服从命令、吃苦耐劳、风风火火的作风带到了工作中。今年春节,他原本是计划驾车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回湘乡老家陪八十多岁的母亲过年,接到战“疫”的命令,他安排妻子和孩子随岳父母一起过年,自己火速的返回了岗位,承担了疫情应急出动、送检测样到省疾控、运送物资等工作的运输调度和驾驶任务。大年三十的晚上,有一批急需的防护服、检验试剂等应急物资要从长沙运回,领导都有点不忍安排,他听说后二话没说,驾驶车风一样的赶往长沙。当完成物资运回任务回到家,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早早的结束了,想和妻儿视频聊天、想电话问候母亲也只能成为明天。从元月18日开始至今一直坚守岗位,用他的话说,作为共产党员,疫情工作需要,党的工作需要,我应该坚守。

应急车辆驾驶员刘丹,海军转业的他,有着海一样宽阔的情怀,工作任劳任怨,经常送专业人员到区县督导工作,最多的一个月有22天出差在外。今年他提早休假陪妻子回省外的娘家过年,刚放下行囊,接到了单位返岗的通知,他告别岳父母和妻儿,毅然决然一个人驾着车连夜赶回,方便面从了他的年夜晚。战“疫”以来,他差不多每天出一趟长沙或是区县,好多次都是晚上8点后才回来。晚上市内有突发疫情时,还要送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消毒。2月4 日晚上9点多,他刚从长沙运应急物资回来,又接到了到城区某小区进行疫情处置的通知。平时有胃病的他,因为不能按时用餐诱发了胃疼,他和着饼干吃了两片胃药就又和同事们一起出征。

单位水电维护工吴伏明,被大家公认为“老黄牛’,因为贡献突出,连续几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次战“疫”工作中,他不仅承担着水电和设备设施的维护,还承担了应急物资的搬运工作。由于疫情需要,领导决定多设立两间休息室供加夜班人员休息,腾空一间仓库放应急物资。接到工作任务后,他一个人默默地把堆放着床、桌椅和废旧电器的仓库清理整齐,把要做值班用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搬运铁架床时,由于太重太用力把他的肩肌肉拉伤了,疼的他眼泪直流。他没有因为受伤而下火线,咬着牙、忍着痛把4个铁床和同事一道从宿舍楼的二楼搬到了办公楼的四楼。

在平凡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是一种示范引领,在他们的带领下,后勤保障组的刘爱萍、袁志力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甚至八小时外加班干、加油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防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待到春暖花开时,广大的人民群众可以进入大自然享受阳光和花香,尽情的欢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