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力促核酸检测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0-02-09 15:14 作者:许芳 来源:中心检验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核酸检测是关键一步。2020年春节,益阳市疾控中心全员无休,全力投入疫情战斗第一线。中心检测检验科负责对各区县(市)的疑似病例样本检测,明确传染源,为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保障。为了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原则,益阳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科不断优化检测方案,合理安排检测流程,确保了所有样本12小时内完成检测。

一是全员动员,三班轮岗,实现24小时无缝衔接检测。早上8点,益阳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科五楼微生物实验室,夜班组刚结束实验,白班组就接力上岗了。检测检验科12人组成检测队伍,分成三班倒,24小时不断线地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相比之前的两班倒检测,能保证24小时随时接收样本和持续检测,无后续样本积压。

二是紧急采购核酸提取仪和核酸检测仪,大大提高检测数量。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样品数量的激增,及时申请购买高通量核酸提取仪和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检测仪,在保证设备合理利用的条件下,多台设备可同时或轮流使用,全力提速,与病毒赛跑,核酸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由初期几十份提升到几百份。从1月22日首次开始样本检测,截止2月8日共检测新冠病毒样本679份。

三是切实做好实验室后勤保障工作,充分调动一切资源确保检验工作顺利开展。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条件下,优先保障实验室检测;每日统计样品检测量,动态储备充足的检测试剂;紧急布置检验值班休息室,购买牛奶等物品补充营养,细致到位的后勤保障,让实验室检测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