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到来,默默奉献的益阳疾控人!
发布时间:2020-02-06 09:59 作者:梅忠 来源:中心慢非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8点30分,在益阳市康复北路345号的益阳市疾控中心的大院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准备过年吗?是的,也不全是,他们是益阳疾控人,都在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忙碌。下面我带你了解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

自1月17日开始,中心成立了唐益华主任为组长的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专业工作组。

流调及信息报送组是以流病防治科为主体的小组。他们承担着指导下级疾控机构开展病例个案和聚集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适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风险评估,必要时对调整全市疫情防控应对策略提出建议,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及时分析全市疫情形式,根据相关要求上报信息的工作。钟芳金是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每天要收集病例个案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资料,基本上天天加班,忙忙碌碌一直到晚上12点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第二天仍正常上班。在谢立芝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分批分人加班,做好疫情防控上报工作。 

消杀灭服务组是以病媒生物监测科为主的小组,负责疫点和疫区的消毒以及紧急事件的消毒和消毒指导工作,负责中心工作环境的消毒工作。李宝林在消杀灭服务组,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穿着厚重防护服消毒的身影,他们去到公路路口卡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点,中心工作环境区进行消毒,从不叫苦叫累。

检验检测组是以中心检验科为主体的小组。负责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标本的核酸检测工作,负责标本的送检工作,负责对辖区内核酸检测工作的培训。检测一批新冠病毒一般需要5个小时,隔离服密不透风,呆在检验室的时间又长,衣服也会被汗水湿透,非常难受。可为了减少隔离服和防护服的消耗,而且穿脱隔离服很费时间,他在进入微生物检验室后就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进去前,大家基本都不喝水,少吃东西,再渴再饿也得扛着。检验科人员每天都要分批做标本检测工作,一般都是中午2点才吃中饭,晚上7点才吃晚饭,高强度的工作使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205110618

后勤保障组是以办公室为主体的小组。负责防控的物质采购管理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车辆调派,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文艺平是办公室副主任,有时在接到要去长沙机场拉防控物资的命令后,晚上7点才下班的他又从家中赶到中心,深夜2点疲惫的他才回到益阳。刘丹是办公室专职司机,经常是每天下午3点要去省疾控中心送样,由于路上堵车,好多次都是晚上8点多才回来,回来后不是蛋炒饭就是方便面,他们都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其他科室成员分配在各个小组,有的在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有的在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党员们都积极要求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参加中心领导带队的各个督导检查小组去现场,到县区指导工作,还有的帮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自大年三十至今,10多天的忙忙碌碌工作,我为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感到自豪!低调、沉默是疾控人的本色,风险、责任是疾控人的担当,我为我是疾控人而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