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咨询----维修电工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4-02-25 00:00 作者: 来源:盛宇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维修电工:从事机械设备和电气系统线路及器件的安装、调试与维护、修理的人员。维修电工主要掌握:维修电工常识和基本技能,室内线路的安装,接地装置的安装与维修,常见变压器的检修与维护,各种常用电机的拆装与维修,常用低压电器及配电装置的安装与维修,电动机基本控制线路的安装与维修,常用机床电气线路的安装与维修,电子线路的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应用。

考试科目:

理论知识考试

专业能力考核

二级综合评审时间由省级鉴定中心确定

考试用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定的《维修电工》考试用书

证书性质:

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鉴定时间、统一证书核发。凡考核合格者,由人保部颁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并实行统一编号登记管理和国家人保部官方网站网上查询,是相关人员求职、任职、晋升、包括出国等的法律上的有效证件,可记入档案、全国通用。

维修电工的申报条件:

.初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 3 年以上。

3.本职业学徒期满。

.中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3 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5 年以上。

3.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7 年以上。

4.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高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4 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8 年以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3 年以上。

.技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5 年以上,经本职业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10 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和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满 2 年以上。

.高级技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3 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 5 年以上。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先到人社部门批准的技能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后,由培训单位办理集体报考:

1)具有对口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本专业工龄满4年以上;

2)具有对口专业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本专业工龄满3年以上;

3)技工学校毕业生或其他持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毕业或持证后具有本工种工龄满5年以上。

4)具有对口专业助理讲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校、职中、中专)二级实导教师以上职称,本专业工龄满3年以上

维修电工报考资料

1、一寸彩色照片3张,或提供电子版照片;

2、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或学生证)复印件各1份,或提供电子版资料;

3、填写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申报表一份或电子版填好后网上传送;

4、一级、二级另需开具相关工作证明原件1(要求有单位公章)

5、一级二级学员考试后,另需提交3000字以上的论文一篇,格式按统一标准,并用A4纸打印。

维修电工证小常识

维修 电工等级证和IC电工证的区别就是:操作证表示你可以做电工,等级证表示你的技术层次。IC电工证是电工上岗证。

参加电工工作需要两个证件:是职业资格证书和安全操作证。

维修电工等级证不需要年检,具体情况可以向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咨询(0745-2721236)。上岗证需要年检,可到相关部门年检,一般是两年一检,四年一换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