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咨询----益阳市职业技能鉴定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3-01-30 00:00 作者: 来源:盛宇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职业技能鉴定热点问题解答

一、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
二、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些法律条款确定了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三、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它有哪些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四、职业资格证书分几个等级?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级(初级)、四级(中级)、三级(高级)、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共五个等级。
五、如何才能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个人可自主申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申报职业技能鉴定,首先要根据所申报职业的资格条件,确定自己申报鉴定的等级。(如果需要培训,应到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经考核鉴定合格者,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六、什么是职业技能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要求而进行的标准参照的考核活动。在我国,职业技能鉴定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标准,通过政府授权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地评价与认证的活动。

七、职业技能鉴定的方式有哪些?
职业技能鉴定分为知识要求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知识要求考试一般采用笔试,技能要求考核一般采用现场操作加工典型工件、生产作业项目、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计分一般采用百分制,两部分成绩都在6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八、我国职业技能鉴定是如何实施的?
我国的职业技能鉴定实行政府指导下的社会化管理体制,即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领导下,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职业技能鉴定站(所)具体实施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鉴定。
九、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不同?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劳动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与学历文凭不同,学历文凭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十、对用人单位违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有哪些处罚措施?
用人单位违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技术工种(职业)工作的,由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责令用人单位限期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再上岗。
十一、国家实行就业准入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2000 3 16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部令(部6
号令)发布了《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实行就业准入。
实施就业准入制度,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合理开发和配置我国劳动力资源的战略举措。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劳动者改善素质结构和提高素质水平,进而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再就业能力的提高。
实行就业准入控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一是可以规范劳动力市场建设,为劳动者就业创造平等竞争的就业环境;二是可以实现劳动力资源合理开发和配置,并使其纳入良性发展轨道;三是可以促进劳动者主动提高自身的技术业务素质,使我国的就业从安置型就业转为依靠素质就业,达到使劳动者尽快就业和稳定就业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