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7 16: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人社发〔2016〕10号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

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社厅,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财政局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6年3月8日印发


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5〕35号)精神,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2016年开始,实施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计划,每年从全市职业培训计划中安排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万人次(其中:就业前技能培训0.3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0.565万人次、创业培训0.09万人次、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0.045万人次)。力争到2017年使有需求的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得到培训,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并能实现就业创业。

    二、工作措施

    1.实施武陵山区域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在武陵山区域和罗霄山区域实施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的通知》(湘人社发〔2015〕25号)文件精神,对安化县实施对口扶贫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从2016年到2020年,安化县扶贫培训人数每年不低于2350人次。

    2.实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充分发挥各级基层人社平台作用,从2016年开始,各区县(市)每年组织对辖区内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一次就业情况摸底。重点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和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四类人员中有培训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组织其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3.实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促进就业计划。从2016年开始,优先将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创业培训对象范围,重点组织其参加SYB、IYB和网络创业培训,加强对培训对象的后续服务,安排创业服务专家实行“一对一”指导,促使其成功创业,并在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政策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4.实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提升计划。鼓励和引导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中职、高职学历教育,针对“两后生”的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2016年-2020年,全市每年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450人次以上。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精准扶贫培训按计划推进。市、区县(市)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大对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指导和检查督促力度,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市局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对各区县(市)绩效考核指标,并实施重点监控和专项考核评估。

    2.优选培训机构。市本级和各区县(市)要在全市公布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中择优选择一批培训机构实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其中:就业技能培训市本级不少于2家、各区县(市)不少于1家;创业培训市本级和各区县(市)不少于1家。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具体指导,确保每家培训机构有2-3个就业率高的特色专业(工种)供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选择。培训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组织,即培训对象可到全市范围内公布的任意定点培训机构选择适合个人的培训职业(工种),非本辖区内培训对象的培训补贴资金由定点培训机构所属区县(市)人社和财政部门统筹安排。

    3.推进资金整合。全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各区县(市)人社局要积极会同财政部门,科学制定年度预算,统筹安排补贴资金,并认真做好培训补贴经费审核、拨付和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管,确保培训资金规范使用、发挥效益。

    4.强化鉴定考核。要积极推行培训鉴定输出一体化模式,做到培训与鉴定、劳务输出和维权服务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培训一人、鉴定一人、输出一人。要努力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大力推行定向、订单、定岗培训,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做好建档立卡。市本级和各区县(市)要全面推行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的建档立卡工作,实施培训实名制管理。做到对每个培训对象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对号入座,实施精准培训。

 

附件: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任务分解表


附件

益阳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计划任务分解表

(2016-2019年每年完成任务数)

序号

单位

培训项目

备注

小计

就业前

技能培训

岗位技能

提升培训

创业培训

贫困家庭“两后

生”技能培训

1

市本级

900

300

600

 

 

 

2

赫山区

1250

400

700

100

50

 

3

资阳区

1000

300

550

100

50

 

4

南  县

1150

300

700

100

50

 

5

沅江市

1250

400

700

100

50

 

6

安化县

2350

600

1300

300

150

 

7

桃江县

1150

300

700

100

50

 

8

大通湖区

480

200

200

50

30

 

9

高新区

470

200

200

50

20

 

合计

10000

3000

5650

900

4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