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22年第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2 14:27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1季度,益阳市就业服务中心每月对66家失业动态监测样本企业就业岗位进行了数据采集,现就我市监测企业就业岗位变化情况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季度,我市66家监测企业的基本情况:截至3月底益阳市66户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 3.5万多人,1-3月就业人数新增1091人, 减少1580人,增减相抵后净减489人,降幅为1.35%。2022年3月,增员企业 18家,占监测企业数的27.27%,增员 258人,增幅0.72%;减员企业 25家,占监测企业数的37.88%,减员 113人,减幅0.32%,样本企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行业情况分析

从行业分类来看,减员人数最多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减员16人, 金融业减员11人,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减员9人。 减员幅度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住宿、餐饮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三、企业性质分析

在66户监测企业中, 共有60 家内资企业监测岗位数3.4万人左右, 1-3月减少153人, 岗位减幅0.44%; 5 家外商投资企业监测岗位数1300多人, 1-3月减少42人, 岗位减幅2.9%; 1 家港、澳、台商独资企业监测岗位数71人,1-3月增加1人, 岗位增幅1.43%。

四、监测情况分析与综述

本季度由于春节的到来,部分在本地务工的外地员工申请提前返乡或主动提出辞职,企业用工情况受到影响,1月监测岗位呈减少趋势,春节后企业用工趋势总体平稳,企业用工需求增加,2-3月监测岗位呈增加趋势。

根据数据分析,当前益阳就业形势比较稳定。但根据1月至3月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年初在岗老员工返岗率下降,2月后少部分外地务工人员因交通管制而无法按时返岗,未来可能因疫情反复、季节性用工及高校毕业生毕业实习等因素,用工量会发生一定幅度波动。(市就业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