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9 00:00 作者: 来源:王征宇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社会劳动保险处文件


益市社险〔20152

 

 


关于印发《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

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社会劳动保险所:

    现将《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社会劳动保险处

2015 530

 

 

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竞赛

实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建设,提升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树立社会劳动保险经办机构的良好社会形象,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大赛”。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窗口服务技能大赛,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窗口的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活动内容

窗口工作人员要对所经办的业务做到政策精、流程熟,在办理业务时能够“一口说清”,即对受理范围、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一口清”,并在服务过程中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文明形象美。大赛分闭卷考试和现场竞赛两个步骤。

三、活动步骤

201541开始,到 2015831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41 430,为宣传发动阶段。成立大赛活动领导组,做到组织领导机构、竞赛方案和宣传发动工作三落实。

第二阶段, 51 630,市、县两级经办机构根据活动要求,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其中,6月下旬市处将组织两次集中培训,每次两天。邀请省局领导、市委政研室、市纪委等相关单位从社保政策、职业道德、廉政建设、业务经办、公务员礼仪规范等方面对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培训一次。

第三阶段, 71 831,组织开展”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大赛”阶段。

1 71 715,市、县两级经办机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办事流程等的闭卷考试。考试内容:省人社厅编辑的《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指南》和常德市社保处主任编写的《社会保险法一百题》及上课内容。

2 716 731,市、县两级经办机构为现场竞赛报名。参赛分区县市、市直两组。区县市经办机构各选派一支参赛代表队,市直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人人参赛,参赛选手必须是本单位窗口服务工作人员。

3 81 815,各代表队现场进行业务技能竞赛,讲解和展示窗口业务。竞赛以抽签形式确定参赛顺序,参赛选手要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要求参赛者在8分钟内现场展示窗口主要业务、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文明礼仪等4个方面内容。评委现场打分、当场亮分,当场公布评分结果。大赛按组分别评分进行表彰。

第四阶段, 816 831,总结分析通报阶段。对“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大赛”的开展以及考试、现场竞赛情况认真总结分析,并印发通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要求。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经办机构和各科室应高度重视业务技能大赛,把业务技能大赛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干部职工队伍中掀起比学赶超的业务竞赛氛围,尤其要把专业素质高、职业道德高尚、能代表行业形象的优秀经办人员选拔出来参加竞赛。

2、立足实际,抓好结合。各经办机构要把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同日常业务经办工作结合起来,同创建规范化窗口服务建设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本着“不图形式、重在实效”的原则,坚持以岗位为阵地,做到工作中练,在练中干,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使业务技能大赛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3、高度重视,服从安排。各参赛单位要服从组委会的安排,赛前将参赛选手名单及窗口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指南报市社保处办公室进行审核,备竞赛评委参考。

 

附: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大赛评分标准细则

 

 

 


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业务技能大赛

评分标准细则

 

评分事项

评分标准

分值

窗口业务展示情况

展示的窗口业务事项、办事方式、办理时限是否准确、全面到位

2

一次性告知

对群众业务咨询或受理,是否做到“受理范围、办理程序、所需资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一口清。

3

服务承诺情况

对窗口公开承诺的便民服务举措是否讲解到位

2

文明礼仪情况

衣服整洁、仪容端正、面带微笑、文明用语、态度和蔼可亲

2

语言表达

语言表达是否清晰明白、普通话是否标准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