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更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早日落地
发布时间:2019-05-27 17:33 作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如何照看好3岁以下孩子?育儿假、更多服务设施、更多专业照护人员……这些是心愿,但最大的心愿就业是——

希望更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早日落地

自国家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以来,部分家庭出于工作、经济压力、小孩教育等多方面因素考虑,一直对生育二孩持观望态度。也有不少家庭将生育二孩计划提上日程,顺利迎来新生命。

现状:“没有时间带孩子,经济压力大”是二孩家庭的无奈

在中心城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女士,已生育两个孩子,大的2岁半,小的还只有9个月。今年刚过完年,休完半年产假的她回到单位上班。孩子出生后,原本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的她,为了兼顾工作,不得不给孩子断了奶。“产假要是能再延长一点就好了,就可以多点母乳喂养时间,牛奶的营养毕竟还是比不上母乳。”周女士回想起当时的决定,显得有些无奈,也包含着对孩子的愧疚。

家里多了两个孩子,经济负担变重了不少。周女士算了一笔账,一个月下来,两个孩子的奶粉钱、教育经费、医疗费用和保姆照看费加起来,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万元,这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周女士和丈夫就不得不早地出晚归的工作。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总是,就是父母没有时间带孩子,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或者保姆陪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尤其是在孩子3岁以前,父母的陪伴尤其重要。”周女士在看了许多育儿书籍后,更加明白父母陪伴的重要性。可是周女士和丈夫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孩子的时间就大大减少了,有时夫妻俩回家时,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

新政:鼓励探索“育儿假”等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当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不足。调查显示,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近80%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没有带孩子成为影响家庭再生育的突出因素。

为了更好的照护3岁以下的孩子,《意见》特别强调,要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还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试行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衔接的育儿假、产休假。

社区是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意见》明确,要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按有关标准和规范,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注重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疾病防控等服务。

期待:希望相关政策早日落地

《意见》一经发出,不少市民开心不已,满心期待。

市民江先生夫妻二人是单位职工,听闻此消息,他十分开心,他说:“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真的很重要,希望能实现育儿假,让孩子的母亲能多陪伴孩子。也希望单位能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让孩子多个去处。

作为教师的李女士,目前正怀着二胎,工作时间较为自由的她,最期待国家能减轻孩子的医疗费用。李女士介士,一孩从怀到生,医疗费用就花了将近2万元。她提出,可以从产检、住院费用、生育报销、预防接种等方面着手,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十分注重幼儿教育的她,同时希望政府要在婴幼儿教育方面下力气,提升教育质量,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相关政府可以一步步完善,最重要的是能早日实现。李女士说。

“育儿假、更多配套设施、更多专业照护人员,这些政策都很好,我都需要,最大的希望是这些政策能早日实现。”夫妻都在私企上班的张女士对《意见》里所提及的各项政策都满怀期待,正在计划生育二孩的她,迫切希望相关政策能早日落地。(来源于益阳日报 曹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