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12 09:32 作者:考试院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精神,落实国家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计算机知识,提高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根据人事部《关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通知》(人发[2001124号),我省从2002年开始,进行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工作。

一、考试科目

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科目设定,是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应用需要,经过调查研究、专家论证、主管部门批准而确定的。目前已推出的考试科目,包括14大类,共26个考试科目,基本覆盖了计算机和网络方面最为常见的应用领域。

科目(模块)代码

  目(模  块)

  

1

104

中文 Windows 7 操作系统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102

中文 Windows XP 操作系统

103

红旗 Linux Desktop 6.0 操作系统

2

211

Word 2007 中文字处理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205

Word 2003 中文字处理

208

金山文字 2005

3

212

Excel 2007 中文电子表格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206

Excel 2003 中文电子表格

209

金山表格 2005

4

213

PowerPoint 2007 中文演示文稿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207

PowerPoint 2003 中文演示文稿

210

金山演示 2005

5

306

Internet 应用(Windows 7版)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303

Internet 应用( Windows XP 版)

6

305

FrontPage 2003 网页设计与制作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304

Dreamweaver MX 网页制作

7

401

Visual FoxPro 5.0 数据库管理系统

 

8

402

Access 2000 数据库管理系统

 

9

503

AutoCAD 2004 制图软件

 

10

506

Photoshop CS4 图像处理

 

11

504

Flash MX 2004 动画制作

 

12

901

Project 2000 项目管理

 

13

403

用友财务(U8)软件

应试人员任选其一

404

用友(T3)会计信息化软件

 

 

 

 

 

 

 

 

 

 

 

 

 

 

 

 

 

 

 

 

 

 

 

 

 

 

 

 

 

 

 

 

 

 

 

 

 

 

 

 

 

 

 

 

 

 

 

 

 

 

 

 

 

 

 

 

 

 

 

 

 

 

 

 

 

二、考试特点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全部采用实际操作的考核形式。在考试中,考试系统会截取某一操作过程让应试人员进行操作,通过对应试人员实际操作过程的评价,判断其是否达到操作要求、符合操作规范,进而测量出应试人员的实际应用能力。

三、考试实施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子考试,实现了考试过程的计算机化和管理过程的网络化。该考试充分利用电子考试的优势,结合我省考试管理的特点,既保证了考试的公正实施,又最大限度地方便应试人员参加考试。

1、自主选择考试时间

各考点不统一设定时间,应试人员在考试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时间参加考试,这样可以为应试人员提供时间上的方便。

2、自由选择考点

我省设有省直和14个市州共计15个考区,每个考区均设有考点,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考点。益阳考区有一个考点:益阳市世纪大厦4楼多媒体教室(益阳大道和龙洲路交汇处)。

3、考试成绩发布及证书领取

考试成绩一般在考后一个星期内可以上网查询,益阳考区的成绩可以在“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的“人事考试”栏目中查询,合格证书在考试后20个工作日左右到世纪大厦15楼1516室人力资源考试院办公室(0737-4226090)领取,具体领证时间以网站公告为准。

省直考区的证书领取地点:长沙市湘府中路168号人才大楼2楼(0731-84688383);长沙市芙蓉中路潘家坪新时代广场北栋11楼(0731-84822242)卫生厅人才中心。

4、多次重复考试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每个考试科目都独立考试,应试人员在某一考试中如果未能通过某一考试科目,可以多次重复报考该科目,多次参加考试,直到其通过该科目。

5、网上采集报名信息

该考试报名通过互联网采集信息。应试人员只需登录互联网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通过电子支付方式支付相关费用,自主打印准考证,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考试报名。考试时,应试人员只需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考点查看自己的座位号,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参加考试即可。

6、考试现场取像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可以在应试人员入场之前现场取像,该照片不仅用于识别应试人员身份,如果应试人员考试合格,还要将此照片打印到应试人员的考试证书上,这样能够有效地预防应试人员替考,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7、考前临时组卷

在应试人员参加考试的过程中,每一应试人员的试卷都是在考前临时生成的,而且不同的应试人员所生成的试卷也不同,这样能够有效地预防应试人员之间的抄袭,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四、考试证书

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应试人员不受学历和资历的限制,不仅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其他人员也可以报名参加该项考试。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作为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之一。每一科目考试合格的人员,可获得人事部统一印制并用印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此证书作为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时,对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的凭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五、参考人员范围及相关政策

我省从200371日起,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与全国接轨。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需参加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原已取得我省政府人事部门以及省教育部门颁发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中级(Windows版)合格证仍然有效。

201011日起,我省凡申报评聘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须获得2个科目(模块)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合格证书;申报评聘高级(含正高、副高)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须获得3个科目(模块)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合格证书。

所获合格证书作为其申报评审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的参评(或初任)资格条件之一;对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职(执)业资格考试的合格人员,该考试合格成绩作为其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之一。已获得的合格证书在再次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均有效。原取得省人事厅颁发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中级合格证,可顶替一个科目(模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