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17个项目47家单位 益阳市召开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调度暨集体约谈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06 17:12 作者: 来源:龚正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解决欠薪问题,严守工作底线,确保在春节前实现欠薪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攻坚战,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1月5日上午,益阳市组织召开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调度暨集体约谈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共约谈17个重点欠薪项目涉及的47家单位。

益阳市人社局就2022年益阳市根治欠薪工作及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做了简要汇报。2020年、2021年我市连续两年根治欠薪工作被省领导小组评为A级单位,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成功入围2022年度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地区。通过开展冬季专项行动,益阳市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用人单位480户,涉及农民工7.12万人,立案办理拖欠农民工资案件13件,协调处理123件,共为1333名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2354.71万元,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3起,实现了“三个零发生”:因欠薪引发的越级非访零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因欠薪引发的个人极端性事件零发生。

会上,8个区县(市)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益阳市人社局向各区县(市)交办了欠薪线索及存在的问题、通报了被约谈项目相关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围绕各自职责作表态发言;被约谈项目负责单位逐一表态发言,明确了欠薪到位的最后期限。

刘勇会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牢牢扛起责任,有效管控和遏制欠薪事件发生。要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源头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加强预警处置。要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根治欠薪工作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市)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对因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