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0年益阳人社工作将全力做好这些民生大事
发布时间:2020-03-19 11:05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18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对2019年人社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了2020年人社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燕群作工作报告,市政府秘书长胡康平主持会议。

2019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落实上级人社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发展有作为,聚力民生有担当,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469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7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2.39%,发放创业贷款2.3亿元,举办招聘会126场,提供就业岗位12.3万个,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稳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37.8万人、35.3万人、22.5万人,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织牢;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6个,新增高技能人才228名,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占全市总建会企业的90%以上,为4122名劳动者协调解决8425万元劳动报酬,劳动关系保持了整体和谐;就业扶贫工作连续3年为全省先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办公”“开门办教育”做法被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全面开展上班纪律整治、打击“提篮子”“黑中介”两项专项整治,干职工作风明显好转。

2020年,将聚焦疫情防控,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整体战阻击战,突出创业就业、加强人才开发、紧盯根治欠薪、聚力人设扶贫、加强自身建设,全方位做好各项人社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率政策,稳妥移交企业社保征缴,实施工伤保险市级统筹,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入实施《益阳人才行动计划》,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全方位引才聚才,打造人才洼地;深入根治欠薪行动,确保2020年基本无欠薪,大力维护农民工权益,提高劳动关系治理水平;聚焦人社扶贫领域,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强政治建设,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推行政务程序规定,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进程,提高经办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熊炜指出,2019年全市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人才活力充分激发。他强调,2020年,要着力“稳就业”,稳定就业规模,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坚决防控失业风险,充分实现就业增收长效脱贫。要着力“促发展”,把住产业发展关键,促进人才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把准工作中的新机遇,吸引更多人力资源返乡回流;把牢技能人才,把更多普通劳动者变成技能型人才,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更灵活薪酬分配制度。要着力“保稳定”,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强化工作统筹、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工作落实,让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有更多获得感和更高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